唐河:脱贫日记选《唐河千帆过》喜获“中原传媒好书”

2019年01月10日16: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汇集唐河县城郊乡农民王万才35篇记录自己脱贫历程和体会的日记《唐河千帆过——王万才脱贫日记选》被评为“中原传媒好书”,这也是惟一一本入选的由农民作者书写的作品。该书详实记录了他从最初的甘于贫穷、不思进取到后来积极奋进,努力脱贫的心路历程,激起了更多贫困户脱贫精气神,王万才也成为河南省贫困户出书第一人。

  唐河作为传统农业大县、人口大县和革命老区,全县22个乡镇(街道)有90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5317户32758人。全县贫困人口基数大、贫困程度深、脱贫压力巨大。

  浇树浇根,扶贫扶心,唐河县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充分激发贫困群众主体意识,增强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培养和涌现的一批“志智双扶”的“脱贫明星”,王万才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王万才是贫困户中的“特例”,特就特在他是贫困户中的文化人,文化人中的贫困户,具备脱贫的条件和底气。今年54岁的王万才,初中毕业后在家务农,平时酷爱舞文弄墨、斟诗酌词,是村里有名的“秀才”。然而由于儿子先天智力残疾,妻子体弱多病,生活困顿、致富无门的王万才日渐消沉,经常借酒消愁。2016年,王万才家被识别为贫困户,在各项扶贫举措的帮扶下,他开始放下酒瓶拿起锄头,流转土地种植西瓜和红薯,终于在2017年11月顺利脱贫,并成为全村干劲儿最大、收入最好、脱贫最快的贫困户。

  精准扶贫,铭感于心。王万才见缝插针,开始撰写脱贫日记,其中有他对困苦生活的沮丧,有看到希望的欣喜,有获得帮扶的感恩,有对未来的憧憬,从一个贫困户的角度记录了脱贫攻坚的恢弘进程,以质朴的语言写出了贫困户的心声,唱响了新时代主旋律。

  王万才还在网络上写诗记录生活的新变化,网名也从最初的“老树西风” 到“老树逢春”,再到“老树繁华”。 既要恬淡的诗和远方,又要现实的谷粒满仓,三改网名正是王万才从安于贫困到挑战贫困,再到摆脱贫困的三种心境。

  “窥一斑而知全豹”。《唐河千帆过》不仅是记载脱贫攻坚伟大成果的鲜活标本,也从另一个视角展现唐河大地三万多贫困人口在县委政府领导下,不等不靠、栉风沐雨、砥砺前行的当代脱贫故事,浓缩着城郊乡、唐河县乃至全国史无前例的减贫史。(生俊东 张朝甫 马伏娴 )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