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盘鼓将登陆央视小春晚舞台 向全国擂响中原声音

2019年01月11日09: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中牟盘鼓要上央视啦!近两天,在中牟人的朋友圈里广泛传播着这条令人振奋的好消息。

  1月9日,大河网记者从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了解到,《我们的中国梦——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东西南北贺新春”》特别节目今年首次在郑州设立了分会场,这台晚会被称为“小春晚”,每年腊月二十九晚上和过年期间在央视1、3、7等频道播出。

  据悉,中牟县将派出100人盘鼓队、200人广场舞队、60人合唱队参加晚会节目的录制。为充分发挥基层文艺骨干的作用,提高中牟盘鼓的专业水平,打造全县最高水平盘鼓队,中牟县从14个乡镇(街道)的62支盘鼓队伍中,挑选出最优秀的100名盘鼓好手,由县文化广电旅游局专程从开封邀请盘鼓名师,重点进行鼓谱的学习、打击技巧训练和队形编排变换,并后期对接央视导演组进行节目合排。

  近年来,中牟县群众文化活动开展的如火如荼,盘鼓更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扎实的基础,部分乡镇甚至各行政村都有盘鼓队,已成为群众文化生活中的一个常设项目,寄托了中牟人民对美满生活的向往和朴素的审美情趣。其中官渡镇盘鼓队、姚家镇盘鼓队、大孟镇万胜盘鼓队等多支队伍实力强大,经常代表中牟县参加各种展演、大赛活动并拔得头筹。

  中牟县在2017年举办的“万民同乐 喜闹元宵”民间文艺大赛上,开场盘鼓《鼓动天地》参演人数达500人,其阵型变化万千,其声势雷霆万钧,刚一亮相就博得了全场喝彩。“中牟盘鼓气势宏大、震撼人心、鼓点激越,并且表演热烈、豪放,在音乐性和舞蹈性上都有极强的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受邀进行指导的一位盘鼓名师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据了解,《我们的中国梦——“东西南北贺新春”》郑州分会场设在河南省艺术中心,届时殷秀梅、陶喆、刘涛、吉克隽逸、坤音四子等将与河南观众一起“东西南北贺新春,昂首阔步新时代”。(王君杰)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