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法院3天执结讨薪案 11名农民工权益得到维护

2019年01月10日17: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临近岁末年关,讨薪也和春运一样进入了节前的“高峰期”,辛辛苦苦忙活了一年,拿回自己的血汗钱,对那些没有稳定收入,背井离乡的打工者来说,是再急切不过的事,但有时候这个过程并不顺利。

  中牟法院对此类涉民生案件高度重视,开辟“绿色通道”,全力保障农民工兄弟的合法权益。1月7日,中牟法院执行局执结了一起涉及11名农民工的讨薪案件,从申请执行到拿到劳动报酬仅用了3天时间。

  去年6月,中牟县的邢某等11人跟随陈某来到一家公司从事门窗生产工作,双方约定工资按月结算。但是三个月过去了,陈某一推再堆,始终没有支付工资。经过反复催要,陈某在9月份向每人出具一份工资欠条。不久之后,该公司停产,这11名农民工只得另谋出路,3个月近7万元的辛苦钱成了压在他们心头的梗。

  由于陈某家在信阳市,11名农民工又分散各处打工,讨薪的事主要由年长的邢某牵头。但多次和陈某交涉,陈某均以各种理由推脱,眼看着兄弟们的辛苦钱就要打水漂,邢某的压力也很大,最终他们不得不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这一难题。

  2018年11月28日,中牟法院判决陈某支付邢某等11人的劳动报酬共计68000元。判决生效后,陈某置若罔闻,拒不履行支付义务。无奈之下,今年1月4日,这11位农民工向中牟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

  执行法官李印召当天就与陈某取得联系,陈某依然态度强硬,以自己也没拿到公司的报酬为由不愿履行。李印召屡劝无果,决定次日前往信阳对陈某实施拘传。1月5日,在周六的早上,李印召在准备前往信阳之前,再一次耐心地播通了陈某的电话,强调说明了其失信行为的严重后果,并将他的失信信息在居住地张贴。陈某终于动摇了,答应两天之内凑够钱,一定主动前往中牟给工人发放拖欠的工资。

  1月7日,陈某终于没有失言,他一大早就来到法院执行局,邢某等11名农民工兄弟也陆续到来,最终所有人都高兴地拿到了属于自己的劳动报酬。(王君杰 黄芳 徐占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