垮陈村变身“夸陈村” 淮阳县巡察村居暨综合治理工作见成效 

2019年01月11日11: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赖八国’张保华被抓走了,国家的惠农政策公平了,社会秩序转好了,村居环境也变的干净整洁了,我们的垮陈村真的不再跨了,变成了现在的夸陈村啦!”村中一位六十多岁的老党员韩金堂握着淮阳县委驻安岭镇垮陈村巡察村居暨综合治理工作组长靳遵杰的手激动的说。

党的十九大提出,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为回应群众诉求,解决突出问题,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保障与改善民生、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淮阳县委根据上级精神,结合本地实际,审时度势,决定以扫黑除恶为抓手,以综合治理为手段,在全县范围内,对软弱瘫痪村开展巡察村居暨综合治理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与法纪效果。

淮阳县安岭镇垮陈行政村,地处淮阳最北部,是淮阳与太康交界地带,全村人口3782人,69名党员,6个自然村14个村民组,耕地面积3579亩。十几年来,村级组织不健全,没有召开过党员干部会,党员过不上正常的组织生活。以张保华为首的黑恶宗族势力长期把持基层政权,连续告走跟自己意见不一致的五任片长及镇政府领导,为一己私利,经常纠缠镇里片里领导,威胁分管领导,扰乱办公秩序,村务不公开,低保、五保、危房改造等惠农资金不公开、不公示,村组干部随意支配、优亲厚友,党的各种政策,惠农资金不能到贫困的群众手中。党在基层推行的工作不能顺利开展,脱贫攻坚不能精准识别,惠农项目不能落地,导致垮陈村村民怨声载道,信访量突出,村中经济得不到健康发展。

11月20日,按照县委主要领导安排,县委驻安岭镇垮陈村巡察村居暨综合治理工作组入驻垮陈村开展工作。入住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治理理念,把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工作的根本标准。紧紧依靠群众,充分发动群众,从党员、群众入手,以走村串户、走访群众、个别座谈,召开干部会、群众代表会、党员会、公布惠农政策和涉农资金等形式,把诊问脉,与他们交心谈心、以心换心解除群民顾虑。

为了提高群众的民主意识和参政议政意识,充分认识村民自治群体的重要性,县委驻垮陈工作组通过推选村民代表、四送五评(四送即为送医、送戏、送技术、送温暖,五评即为评选好婆婆、好媳妇、五好家庭、致富能手,致富带头人)等活动,从方案制定、宣传发动、群众推荐、投票选举、结果公示等环节,都由党员、群众自行推选、全程参与、全程公开透明。通过这样的方式,村民们普遍认识到了村里的干部由村民自己选,村里的事由村民自己管,村里的重大事情由村民自己决定;提高了群众对行使权、参与权、话语权的认知,教会了他们怎么行使权力,怎么索要话语权、怎么去进行监督,同时,也大大调动了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参政意识,赢得了广大干群的信任,使广大党员群众从敌对到疑惑到信任,又到亲近和爱戴。

工作组通过“一治两打三转四建”(一治即为村居巡察暨综合治理;两打即为打击村干部违法违纪;三转即为转民风、转党员干部作风、 转群众思想;四建是村级组织建设、规章制度建设、服务平台建设、长效机制建设)等方式方法,为该村留下了一套党员干部带头乡村治理,群众广泛参与、高度村民自治的现代化管理制度和模式,为该村打造了一支为民服务、廉洁高效、永远不走的工作队。让新任的班子在制度的框架下进行履职用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开展工作的思路,本着“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为人民服务”的原则,按照程序开展村民自治,真正提升了村级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破解了该行政村发展的难题。

现在的垮陈村,群众个个点赞,党员个个拍手称快,干部个个风清气正,都夸党的好政策,夸县委的英明决策,夸工作组的干劲、韧劲和认真负责一心为民的工作态度。(苗海波 于志明 冯钰婷)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