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城县山头店镇:乡村振兴正当时

2019年01月11日15:54

来源:大河网

  隆冬时节,山头店镇马庄村一片繁忙的景象,土方车来回穿梭,压路机嘤嘤作响,三五成群的群众配合着培渣找平。“这是镇政府在年前给我们马庄村民又一个恩惠,不要小瞧这条渠首路,它6米宽,两边还建绿色长廊,硬化后,通往山头店镇、通往县城就方便了,交通便利了,对外形象就好了,庄儿里小伙闺女说媒成功机率就高了。”负责现场施工的马庄村村主任张木正兴奋的说。

  据悉,渠首路投资280万元,长度5.7公里,涉及山头店镇马庄、乔庄、耿庄三个行政村,这劳动场面只是该镇的一个缩影。“年底了,各项工作接近收尾,我们正开足马力,力争把工作干完干好,让回家的群众能充分感受到家乡的变化,过个幸福的新年”山头店镇党委书记李科说。

  山头店镇隶属河南省襄城县,是毗邻县城的一个文化古镇。该镇因治所处于“黄帝之所尝游、凿石采铜铸鼎”“八百里伏牛山之首”的首山东端而得名,境内有“中州第一禅林”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乾明寺、东汉时代的班超衣冠冢、胡岗汉代古墓群、红旗渠时代的首山提灌站和白灌渠、受到毛主席4次接见的省特级劳模优秀共产党员胡福林墓等人文历史景观。现辖35个行政村,69个自然村,总人口5.87万,总面积61.5平方公里,耕地4.78万亩。全镇共有基层党支部52个,党员1928名,是一个典型的农业镇。

  抓好基础设施建设

  近年来,为提速乡镇振兴,山头店镇积极响应县委“四个着力”,从薄弱环节抓起,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使山头店镇基础设施得到质的飞跃,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得到攀升。

  该镇积极与县财政部门、公路部门、发改部门、交通部门、住建部门、土地部门对接,赢得支持,完成了农业开发、千亿斤粮食、土地综合整治、美丽乡村等工程项目。

  “我们放弃休息日的陪家人的时间,卯足劲,来建设和改造山头店,光环山路项目就涉及230多亩,迁坟210多座,湿地公园220多亩征地、柏宁大道征地305亩,拆迁60余户。”郝甲松镇长提及交通路网建设深情地说,通过不断完善“五纵五横”交通路网,保证了群众出行方便,促进了农业兴旺,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主引擎。

  交通条件的便利,带来了金凤凰。2017-2018年招来项目13个,硅烷气、金科再生资源、总部经济、红光电力等一批企业先后入驻,运营持续稳定,财政收入连创新高。

  经济社会的发展,也推动了民生工程的逐步改善。

  抓好环境综合整治

  1月5日(星期六)的早上,乔柿园村的道路上人头窜动,走进一看,原来是森源公司保洁员、镇机关干部、村两委干部、群众们在忙着打扫卫生,拿盆的洒水、拿扫帚的扫地、空手的捡垃圾,他们放下一周忙碌的工作,尽情享受劳动带来的乐趣。按照襄城县委要求,星期六是全县干部职工义务劳动日,这一天县级、乡镇所有机关成员分赴联系村或分包区域,配合村两委干部积极开展“清洁家园”义务劳动,在感召下,这一天群众们、村保洁员也形成自觉,认真规整门前屋后,清扫卫生盲区。

  “乔柿园村是远近闻名的“豆腐村”,过去每家每户都是小作坊,做传统豆腐造成村庄污水横流臭气熏天,不怕你笑话儿,俺庄是镇里最脏的村,夏天沿坑居住的几户农家不关门,坑里的蛆能排队爬到屋里,让人恶心死了,村上一下雨就是真正“水泥路”,过往的群众也怨声载道,都不想再这里住,有条件的早早在城里买房住了。”正在扫树叶的村支部书记方秋正给我们描述过去的情景。

  如今的乔柿园村,路平了、水净了、村绿了,垃圾及时清理了,群众出行便利了,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提升。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今年来,襄城县委提出国省干道沿线综合整治暨人居环境整治观摩活动后,山头店镇邀请省市住建、规划、创建办等相关专家现场指导,拟定了“拉高标杆、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全面提升”的环境整治工作思路。对镇区县道2条14公里、乡道5条32公里、村道71条107公里,总里程共达到139公里的公路沿线实施定人定责定点式打扫、维护,35个行政村村容村貌也得到大整治、大提升。目前,该镇制定了三项机制,确保环境整治工作常态保持。

  周边环境的改变带来了群众观念的转变,民风日趋和谐,社会向善向好,党委政府在群众中的威望更高了,群众对政府工作更加配合了。

  抓好产业项目扶贫

  在上秦村襄富源纯净水厂生产线上,50多岁年纪、身穿白色工作服的农家妇女井红一边熟练地往灌装好的水桶上安装封套,一边激动不已地向记者诉说她在这个村集体企业上班半年来,全家增收、逐步脱贫的幸福光景。“感谢共产党,要不是党派来好的干部帮助我照顾我,我真的是活都活不下去了,现在好了,给我找了个活,俺大妮也有了就业岗位,儿子看病负担轻多了”。

  据悉,该村采用“村级所有、集体经营、市场运作、公司运营”的模式盘活集体资源,引起社会资金,因地制宜建起了纯净水厂、60KW光伏电站,不仅为农户脱贫、农民增收提供了稳定的就业岗位和收入渠道,而且有效增强了村集体经济实力,为更多农民致富小康开辟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近年来,该镇按照“一村一品”发展思路,精心组织谋划,扎实开展产业扶贫工作,村集体经济不断盘活,群众生活水平逐步提高。截至目前,该镇已经建成的产业扶贫项目共8个。同时,该镇依托传统优势,发展特质高效农业产业项目。

  目前,该镇已经编制完毕《山头店镇2019年-2020年扶贫资金项目实施方案》。其中基础设施道路项目23个,文化广场项目4个、排水沟项目1个;产业扶贫项目6个,分别为上秦村2019年烟叶“炕房”产业项目和下黄村、姚庄村、石湾村、山头店村的香菇大棚项目以及双张村果蔬大棚项目。

  据了解,今年以来山头店镇把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党建一把手工程”和产业富民的重要抓手,一村一策,分类指导,引领督促,全面推进,目前全镇所有行政村都先后创办了规模不等的集体企业,激活了集体经济新动能,有效增强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同时立足山水田园,布局建设三产融合的特色产业园区,引导农民以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加快推进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大力发展高效农业,目前已建成1.5万亩大豆示范园区、千亩小麦良种示范园区、3000亩的无公害蔬菜园区和多个高标准烟叶千亩方、花生千亩方。

  一路走来,山头店镇为打造新时代乡村新貌所做的扎实工作,赢得了当地群众的称赞。


编辑:杨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