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乐县:益农信息社初现规模

2019年01月11日16: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随着一个接一个的益农信息社完成验收,益农信息社在南乐县初现规模。截至目前,南乐县已建设258个益农信息社,其中31个专业站、39个标准站、188个简易站;全县贫困村36个,29个村已完成益农信息社建设,为今后的信息扶贫打下良好基础。

  据了解,益农信息社是根据《河南省农业厅关于印发农业产业扶贫“1+N”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豫农计划[2018]40号文件,在我县组织实施的一批信息扶贫项目。旨在统筹城乡均衡发展、缩小数字鸿沟,将农业信息资源服务延伸到乡村和农户,通过开展农业公益服务、便民服务、电子商务服务、培训体验服务提高农民的现代信息技术应用水平,为农民解决农业生产上的产前、产中、产后问题和日常健康生活等问题,实现普通农户不出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出户就可享受到便捷、经济、高效的生活信息服务。

  下一步,南乐县将积极开展贫困村的村级信息员技术培训,积极联系运营商,加大对贫困村的信息员信息技术培训。采用“走出去、请进来”、“一对一”“面对面”等方式进行扶贫政策、业务知识培训,使他们学会支农惠农相关政策、电脑操作和网络技术应用,掌握手机APP的信息采集、发布、查询等功能,开展农产品“触网”上行销售。

  培育宣传打造优势特色农产品品牌。走访贫困村信息社站点,支持贫困村创建农产品优势品牌,鼓励贫困户结合自身条件创建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打造一批特色农产品互联网乡村,探索推广成功经验,提高优势特色农产品的竞争力。将专门培训一批信息员,经常浏览信息平台即时给贫困户提供就业信息、致富信息及种养技术,提高贫困户思想认识,使他们从思想上、行动上紧跟时代步伐,从输血变造血脱贫致富。(王聪 冯云丽)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