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软籽石榴成精准扶贫群众致富主力

2019年01月11日17: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连日来,在河南省淅川县九重镇仁合康源软籽石榴种植园,笔者看到果农们正忙着剪枝、整理土地。这是淅川县依靠软籽石榴打响精准脱贫攻坚战、带动群众致富的一个缩影。

  淅川县将软籽石榴产业发展与庭院经济发展相结合,充分利用贫困户房前屋后、空闲地,由扶贫帮扶单位免费提供苗木,林业部门提供技术支撑,每户栽植软籽石榴30株,助推了全县石榴产业的快速发展。目前,全县贫困户已发展软籽石榴8.5万株。

  近年来,淅川县引导群众调整产业结构,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大力发展软籽石榴产业。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的原则,成立了软籽石榴产业协会,举办了“首届渠首石榴赏花旅游节”,鼓励公司、种植大户采取土地流转、股份合作等形式,建设软籽石榴规模化种植基地。对石榴产业在基地建设、生产设施、信贷支持、资金扶持等方面给予补贴,对集中连片种植面积在100亩以上、经验收合格的石榴产业基地,县财政每年每亩补助400元,连补3年。协调银信部门降低信贷门槛,通过林权抵押贷款、林农小额信用贷款和林农联保贷款等为生态产业发展提供动力。

  为解决农户后顾之忧,淅川县一方面聘请专家为顾问,在淅川建立软籽石榴资源圃,选出适合淅川种植的优良品种;另一方面实行林业技术人员分包基地,建立软籽石榴产业信息平台,不定期发放软籽石榴产业信息,搞好全方位服务。(生俊东 周桃龙)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