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第一完全学校开讲 3位教育大V同台分享育人“心经”

2019年01月11日17: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窗外瑞雪飘飘,室内掌声雷动。1月9日下午,全国知名教育专家、南阳市教育局副局长、市一中校长杨文普,知名教育专家、市十三中校长程露萍到南阳市第一完全学校视察指导工作并为该校师生做了一场的精彩报告。

  当天下午,杨文普、程露萍两位校长顶风冒雪来到市第一完全学校,在卧龙区教体局局长、第一完全学校负责人王连照等人的陪同下,参观了四个校部,以及共享中心、行政楼和游泳馆等主要建筑,两位校长对完全学校建设的“卧龙速度”赞叹不已。

  下午5时许,在该校风雨操场(篮球馆),两位校长和王连照局长为该校初中部和高中部数百名师生做了一场感人肺腑的报告。

  “首先祝贺你们能成为南阳市第一完全学校首届优秀学子,你们就是历史的见证者和亲历者,第一完全学校和市一中、市十三中强强联合,更是大手笔、大气魄,开创历史先河……”程露萍校长在报告中和师生们分享了作为一名学校管理者在应试高压下践行素质教育,努力打造绿色的教育环境的理念,寄语学子们抱着对学习的满腔热情,自信满满地进行高效的学习。

  “第一完全学校的将来就是南阳的‘南开中学’,有理由相信,若干年以后,这里的孩子也像南开中学一样,走出一批影响国家民族命运、时代进步的人才…………”杨文普校长满含深情地分享了自己艰难的求学之路和在天津讲学时的见闻感受,告诫学子们一是要心怀感恩: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学校、感恩这个时代;二是用真勤奋、真努力来学习,提高课堂效率,考出好成绩;三是注重学习方法,希望同学们不要熬夜,因为中招高招不是在夜间考试的,大家的智力差距并不大,只要在尊重教育规律的前提下,讲究学习方法,就会有收获。杨校长的讲话时间虽短,师生们却深深被他真挚又幽默的话语感染。

  “可以肯定的说,第一完全学校建筑群将是南阳地标性建筑,可以预见未来这里将走出一批批优秀卓越人才,成为南阳一道靓丽的风景。”王连照局长在讲话中与师生们分享了自己在担任领导近二十年、带领第一完全学校师生们艰苦创业、改革创新中悟出的三个观点:一是学生是学校发展的主要力量。一个学校的发展,一名好校长、一个好团队、一群好教师固然重要,但一个学校发展的关键更是在学生成长。过去很多时候学生成长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得到有效保障;从完全学校学子们的坐姿、精神面貌等就足以印证这个观点。二是成长是一种永恒的力量。一个人不断成长是伟大的,是永恒的,是不可阻挡的。第一完全学校的同学们正在不断成长,不管你们成长的起点有多高还是有多低,只要不断追求进步,就一定能创造人生的辉煌,也能成就第一完全学校的辉煌。三是师生共同成长。要求老师们不断完善自我,追求卓越,比如不管是唱歌也好、读书也好都是具体表现;特别强调老师们要提醒同学们成长,同学们助推着教师们成长,无所谓谁先谁后。希望同学们首先学会生活,然后学会学习,身心健康比什么都重要。

  第一完全学校师生纷纷表示,听了三位校长的报告,虽然身在寒冬,但师生们的心中却是火热的、充满干劲的。学校将继续致力于小班化教学,用创新思维和理念抓好教育工作;抓好教师队伍建设,促使教师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提升,主动适应教育改革新变化,尽快达成“校园建设一流、师资队伍一流、科学管理一流、精心育人一流、教学质量一流”的办学目标。

  报告会结束后,杨文普、程露萍两位校长和第一完全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座谈。(生俊东 屈连文)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