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贾学金:“牛魔王”带领乡亲过上“牛”日子

2019年01月11日17: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南召县乔端镇水晶河村贫困户贾学金,不仅通过依靠养牛勤劳致富,被当地人称致富“牛魔王”;而且带动10多户贫困户发展养牛,共同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现年63岁的贾学金是南召县乔端镇水晶河村农民。因妻子常年患有冠心病、肾结石等慢性疾病,两个孙儿需要照顾,经济上捉襟见肘。2015年12月贾学金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户。可是,从心底深处来,他是个不情愿当贫困户。

  从张榜公示贫困户的那天起,他就暗自发誓:一定要早日甩掉“贫帽子”。

  早些年,贾学金就开始养牛。受传统小农思想影响,受资金限制,一直是小打小闹,每年卖一两头牛,挣不了大钱。

  2015年9月,南召县工会派驻驻村工作队驻村后,决定把养牛作为山区群众致富的重点产业进行扶持。

  工作队找到老牛馆贾学金,鼓励他扩大养牛规模,依靠养牛发家致富。缺资金,驻村干部答应帮忙协调解决。果然,工作队很快筹措3万元资金,无偿借给他使用,县里有发放到户增收5000元项目资金,贾学金用这些钱买了5头牛。

  看着这些牛,他的心里乐开了花。他视牛为宝贝,除了细心喂养外,早晚还要去牛舍观察几次。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3头母牛就生下3头小牛犊。第二年,卖了6头牛,赚了3万多元。

  如今,贾学金已经发展到20头牛。依靠养牛,他光荣地摘掉了穷帽,实现了脱贫致富。

  眼瞅着贾学金靠养牛走上了致富路,村里贫困户坐不住了,纷纷有了养牛的冲动。

  这正合了老贾的心意,他对驻村干部说:“要不是党的好政策,我估计要穷一辈子。现在俺脱贫致富了,可不能忘了大家伙啊!要富一起富,俺要带领乡亲们一起过牛日子!”

  贾学金成立了养牛农民专业合作社,动员吸纳本村贫困户入社,免费提供养殖、防疫、销售服务,从育肥、防疫、投保、冷配、销售等方面提供一条龙服务。

  “虽然我行动不便,但通过老贾的合作社托管,不但能养牛,年年能分红,家庭收入稳步增高,好日子像芝麻开花--节节高!”水晶河村五保贫困户贾学才激动的说。

  2017年,南召县工会聘任贾学金为水晶河村养牛技术指导员。今年,养牛合作社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对有独立经营能力、愿意单独喂养的农户,提供优质牛崽和配套服务;对愿意自己喂养又不愿承担风险者,5万元小额扶贫贷款入股合作社,由合作社免费提供牛崽供其喂养;对有劳动能力但不愿单独喂养者,资金入社分红并优先安排在养殖场工作;对年老体弱者资金自愿入社分红。

  这些优惠套餐,激活一池春水。水晶河村的养牛业,在贾学金的带领下蒸蒸日上,还辐射2个乡镇、带动周边7个村。入社成员27户,其中10余户贫困户。养牛数量由开始的20余头增至300余头。

  贫困户席运岐养殖改良牛种4头,当年增收1.5万元;贫困户席兆强办理基础母牛保险业务,避免了意外死亡母牛导致的财产损失;高龄贫困户段丰海、五保贫困户每年分红9000元……

  南召县工会驻村工作队长杨军深有体会:“贾学金原来是贫困户,如今依靠养牛,不仅自己发了家、致了富,成为新时代的‘牛魔王,最可贵之处是他脱贫不忘乡邻,带领乡亲们一起养牛致富,让山区贫困群众过上‘牛日子’。”(生俊东 廖涛 张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