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白庙乡:传统粉条加工铺就产业扶贫致富路

2019年01月14日10: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入冬我就开始在这里帮忙下粉条了,照顾家里挣钱两不误,以前从没想过有这好事……”说这话的是在郏县增会家庭农场务工的白庙乡白庙村贫困户冯标正。冯标正因护理常年重病的妻子无法外出务工,成了典型的因病致贫家庭,但令他没有想到的是现在竟能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白庙乡素有种植红薯的传统,近年来,随着扶贫工作的不断推进,在乡党委政府的组织引导下,每个村都成立了农业合作社或家庭农场,部分村的致富能手更是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发展起了规模化红薯种植,并开始了传统粉条加工,冯标正所在的郏县增会家庭农场便是其中之一。

  郏县增会家庭农场通过“农场+农户+贫困户”模式,流转土地1000余亩,吸纳就业人员80余人,其中在农场季节性务工贫困劳动力13人,长期务工贫困户2人,通过务工15户贫困户年增收9万多元,促进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步伐。

  在该乡宁庄村还有一家从事粉条加工的“一家亲”红薯种植专业合作社,则以贫困户入股方式进行带贫7户,务工贫困劳动力2人。据负责人介绍,今年红薯收成较好,且进入冬季气温低、雨雪天气少,很适宜粉条加工。合作社生产的粉条供不应求,预计今年入股贫困户分红将超过3000元,务工贫困户增收将达到9000元。良好的带贫效果引起了帮扶单位的关注,2018年下半年,宁庄村帮扶单位平煤神马集团帘子布公司党委主动协调资金522万元,在该村成立了平顶山众鑫“一家亲”薯业有限公司,全自动化的三粉加工项目已于2018年国庆节期间开工建设,建成投产后,对白庙乡红薯种植及传统粉条加工都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据统计,仅白庙乡的粉条产业,通过土地流转、务工等方式就带贫45户97人,占比全乡贫困户的25%以上。“今年我们的目标不紧紧是实现更多的贫困户脱贫,更重要的是通过粉条加工等传统产业的发展壮大,带动更多的贫困户稳定脱贫、致富奔小康。”提起全乡的产业扶贫,乡党委书记王应钦信心满满的说。(蔡长伟 文二娟 宁廷正)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