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石龙区扎实开展全年财政工作

2019年01月14日10: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11日,记者从平顶山市石龙区财政局获悉,面对严峻的财政经济形势,该局拼搏赶超、履职尽责,圆满完成了2018度财政收入任务:全年一般公共预算累计完成40006万元,同比增收17,607万元,增幅在全市12个县(市、区)中排名第一位。同时,该局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压缩一般性开支,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保证了工资发放、机关运转及重点项目顺利实施,有效促进了全区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抓财政增收,努力提高保障水平。该区财税部门紧紧围绕2018年初既定收入目标任务,切实增强征收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积极作为,通过抓实财源建设、严明征收责任、加强综合治税、强化税源管控、规范非税管理,确保收入及时足额入库。

  抓政策对接,争取上级资金。紧紧围绕“产业发展、民生改善、节能减排、教育科技、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等关键领域,准确把握上级政策导向,积极主动向上申报项目,着力争取更多的政策倾斜和财力支持。2018前三季度全区各部门积极争取到位资金2.7亿元,占目标任务的149.4%。

  抓支出管控,积极提升资金效益。继续抓好财政存量资金收回统筹使用工作,全年盘活存量资金1亿元,有效缓解财政压力。强化财政投资评审管理,拓宽评审领域,全年共完成预、结算150件,审减率为7%。着力规范财政资金支付,实施公务卡制度改革,累计刷卡1880笔,金额1560万元。规范政府采购程序,实施电子化网上采购,切实提高政府采购质量,节约资金974万元、节约率6.1%。

  抓融资改革,增强投融资能力。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推进投融平台发展壮大,增强投融资能力。围绕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完成PPP模式推广应用。去年上半年,顺利完成投资2.3亿元的省道520汝郏线石龙区段改建PPP项目入省财政厅项目库、社会资本方招标工作,使得项目顺利推进。

  抓重点支出,努力保障社会民生需求。在财政收支面临极大压力的情况下,全力保障工资发放,构建全覆盖的民生保障体系,切实做好城乡低保、五保供养、救灾救济、医疗救助、企业破产补助、临时救助、脱贫攻坚等工作。通过惠民“一卡通”系统,将各项惠农补贴216.93万元发放到农户手中,兑付大中型水库移民资金17.16万元,补贴人数286人。发放农机补贴9.2万元,补贴农机具27台,惠及农户19户。(蔡长伟 张鸿雨)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