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衣哥朱之文等明星随央视郏县赶大集 连赞红牛肉好吃

2019年01月14日11: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12日,在中原首届郏县姚庄回族乡年货大集现场,正在这里拍摄“丰收中国过大年”电视节目的大衣哥朱志文、《星光大道》著名歌手好弟和著名表演艺术家李星,使当天的年货大集顿时增添了热闹气氛。

  在“你挤我抗”的人群中,一手拿着郏县红牛肉、一手抓着郏县烧鸡的“大衣哥”,一边吃着郏县牛肉,一边还不停的说:“好吃,好吃。要想健康又长寿,就吃郏县红牛肉;要想苗条又美丽,就吃郏县烧鸡肉。”

  飘着牛肉香气的一个个郏县红牛肉摊位前,挤站着争相抢购的食客;飘着热气、挂着油花、让人“垂涎三尺”的郏县烧鸡,被南来北往的游客“争抢”一空;刚刚出锅、飘着香气的一只只烧兔,“勾引”着男男女女的胃口,使他们不得不停下了脚步。

  漫步在700多米长的郏县姚庄回族乡民族团结大道上,东去的游客、往西的食客,把12米宽的道路挤占得“水泄不通”。在民族团结大道东头,一座临时架起的红色跨街“山门”上,赫然写着“赏民俗赶大集 中原首届郏县姚庄回族乡年货大集”的红色大字,把整条街道妆扮得分外华丽。在“一”字型排成的一个个户外拱形棚下,售卖郏县红牛肉、郏县烧鸡、郏县金镶玉、郏县元宵、郏县岭珺香醋、郏县富硒农场品、以及剪纸年画、吉祥葫芦等等100多家商户,一个挨着一个。

  郏县是“千年古县”“中国长寿之乡”“中国书法之乡”“中国红牛之乡”“中国铸铁锅之乡”“中国唐钧基地”。几千年的文化积淀,形成了郏县独具特色的三苏文化、知青文化、红色文化、儒道文化、饮食文化、古寨文化这“六大”文化载体。特别是郏县的饮食文化,厚重浓郁,丰富特色。这里的饸饹、牛肉、豆腐菜、烧鸡、炖三宝、三郎庙茶水、口乐、豆沫、芥菜丝、锅盔等“郏县十大美食”,在为郏县人民带来美味、带来口福、带来健康长寿的同时,也在不断丰富、发展着郏县独特的饮食文化和中原豫菜文化。

  姚庄回族乡作为郏县唯一的少数民族乡镇,以其历史悠久、源远流长的茶食文化在历史上留下了独特的倩影。这里的茶水被誉为“长寿之水”,富含多种微量元素,大文豪苏东坡曾在此品茶赋诗,留下了“遂令色香味、一日备三绝”的佳句;这里的“金鸡、玉兔、红牛肉”,以及近年来开发出的“牛头宴”“羊蝎子”等菜品,风味独特,口感纯正,享誉中原大地,成为广大食客争相采购的美食佳肴;这里生产的金镶玉始于清朝乾隆年间,距今已有200多年历史,是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该乡因此被授予“中原特色饮食文化之乡”“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为打造姚庄文化旅游新名片,以特色文化活动带动全域旅游休闲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展示新时代农民欢度新春佳节的新形象,实现富民强乡。由平顶山旅游协会主办,郏县旅游协会协办,姚庄回族乡旅游特色经济商会承办了“中原首届郏县姚庄回族乡年货大集”。

  郏县姚庄回族乡党委书记赵战营告诉记者,此届年货大集于1月11日举行了启动仪式。1月11日至20日是试运行时间。从1月21日(农历腊月十六)至1月31日(农历腊月二十六)为正式运行时间,共计10天。年货大集期间,设A、B、C三个区。A区主要展示清真食品、特色旅游商品、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俗产品、特色小吃等,B区主要展示原生态村庄大集,C区主要展示茶文化、老家年货展评和农副产品展销等。(蔡长伟 宁建鹏)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