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小陡岭村第一书记杨红江:让贫困群众的好日子越过越红火

2019年01月14日15: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杨红江,淅川县教体局驻荆紫关镇小陡岭村第一书记。国字脸,高鼻梁,浓眉毛,话不多,但棱角分明。

  “我现在最关键是烧火,没空儿招呼你们。你们有啥事只管问,烧不好火就会坏袋子。”面对荆紫关镇产业观摩,小陡岭村贫困户邢保华坐在食用菌蒸炉前,一边烧火,一边对大家说。他的话透视了在脱贫攻坚中贫困户内生动力的重要作用,也被荆紫关镇脱贫攻坚指挥部当作经典语录来鼓励、指导全镇脱贫工作。

  谈起邢保华,那可是小孩没娘——说起来话长。我是2017年4月到荆紫关镇小陡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小陡岭村与陕西省商南县湘河镇和西峡县西坪镇接壤,是一个地处距荆紫关镇集镇15公里的深山村。因其山高、路陡、偏远,号称荆紫关镇的“小西藏”。由于地理条件差,自然环境恶劣,乡亲们对脱贫致富信心不足,邢保华就是其中之一。

  邢保华一家四口人,老两口五十多岁,两个儿子。前些年,两儿子上大学产生了巨大的费用,导致生活陷入困境,是典型的因学致贫。本想着两个儿子大学毕业后能够改变家庭贫困状况,但接下来的打击更是接踵而至。大儿子参加工作不久就得了一场大病。病愈后干不了重活儿,工作也半途而废,只好赋闲在家。小儿子与他人合伙创业种香菇,又赔了大几万,债台高垒。如今,两个儿子都已经年过三十了还没有成家。从望子成龙的希望,到望子成家的失望,再到一事无成的绝望,接二连三的打击让全家人整日唉声叹气,一度失去了活下去的信心和勇气。每次到邢保华家,他们老两口嘴上最多的就是“还不如一头撞死算了。”对于邢保华一家的情况,我们小陡岭村脱贫攻坚责任小组经过认真研究,认为他们家不缺劳力,最主要的是精神脱贫。精神不脱贫,谈一切都是无用的。

  那时候,荆紫关镇正在发展香菇产业,小陡岭村也把香菇作为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我想,如果邢保华一家能够种植香菇,全家人就能够很快脱贫。并且,他们家有种植香菇的经历。不过,一年遭蛇咬,十年怕井绳。因为曾经失败,要想让邢保华一家走出失败的阴影再次种植香菇,必须揭开这个“心结”。于是,我决定先从感情入手,逐步来解决这个问题。

  邢保华家距离村部不远。每天晚上,我吃过晚饭便到邢保华家串门儿。开始,对于种植香菇的事儿,我闭口不提,只是拉拉家常,拍拍(淅川方言,“说说”的意思)闲话。我给他们谈我的家庭不幸。我的父亲脑血栓刚愈,母亲脑梗塞走路还不稳,小闺女还不到半岁,妻子还担着两个高中毕业班的课,而我又在乡下驻村。面对困难,我跟妻子毅然乐观,共同面对困难,共同承担责任。也许是同病相怜,邢保华听了我家的情况,便打开了话匣子,家里的酸甜苦辣也就一股脑儿向我倾诉。他说:“杨书记,我们山里人见的干部不多,但我感觉到你跟他们有点不一样。你这个第一书记当得真不容易。今后,你的话,我们听;你的话,我们信。我们全家一定会支持你的工作,请你放心!”听到这些话,我感到时机已经基本成熟了。这天上午,我踩着暖阳,信心十足地向邢保华家走去。还没有到他家门前,远远看到他们一家人正在墙角晒暖儿(淅川方言,“晒太阳”的意思)。一家人见我走过来,又是搬椅子,又是倒茶、递烟,非常热情。

  我喝了一口热茶,对邢保华说:“邢叔,我今天来可是有大好事要给你说”。邢保华一听,便好奇地问:“啥大好事?”我说:“给你们先发钱,然后‘造钱’!”邢保华说:“不会吧,杨书记你可不是好开玩笑的人,谁都知道天上不会掉馅饼!”于是,我便把到户增收项目和种植香菇的事儿全盘说了出来。我说道:“县里为了鼓励贫困户脱贫致富,出台了项目扶持政策。只要发展到产业,最高可享受财政5000元补贴。你家有种袋料香菇的前车之鉴,咱村也有成功经验,只要在技术上加以改进提高,应该不成问题,就看你们敢不敢发展,至于技术、管理方面,我会随时协调技术员和种植大户提供帮助。”我的话音刚落,想不到一家人竟然爽快地同意了。邢保华说:“杨书记,既然你这样说,我们就是再难,也照你说的做。种香菇这东西我们不生,以前的大棚整一整还能用,种个万把袋不成问题。”

  就这样,邢保华一家的香菇产业很快就发展起来了。经过近一年的努力,他们家的种植规模已经超过了10000袋。到年底一算账,一袋香菇的净收益竟然达到三块多钱,这使邢保华一家看到了成功的希望。不仅如此,他们家在镇“两弘扬一争做”先进评选中,还被评为“脱贫致富模范户”,邢保华的相片被挂到了村部门口,成为全村人学习的典型。这样以来,邢保华一家的劲头儿更足了。这不,今年开过年,在荆紫关镇组织的春季提升产业观摩时候,他家的香菇已经发展到将近30000袋。由于规模越来越大,邢保华一家更忙了。于是,便出现了文章开头那一幕。

  荆紫关镇观摩的同志来到食用菌蒸炉边,对正在烧火的老邢说:“老邢,你今后有啥打算?”邢保华一边烧火,一边说:“大棚周边的地我己经租下来了,我打算把规模扩展到50000袋,让那些没有能力种植香菇的贫困户前来打零工,大家共同致富!”邢保华的话让我的心头一热,两行热泪禁不住涌了出来。朦胧中,我仿佛看到了一个邢保华、两个邢保华、无数个邢保华在我的眼前闪现。

  春去春又回。我来小陡岭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已经一年多了。如今,小陡岭村的香菇产业已经超过了30万袋,有近20户贫困户种植了香菇,40余贫困户在种植大户家打零工。同时,还发展了黄姜、桔梗等中药材100余亩,贫困户的脱贫产业正在如火如荼地发展。不仅如此,我们还通过争取政策性项目资金,对小陡岭村的学校、村部进行了改造升级,建设了文化广场,配套了健身器材。我相信,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脱贫攻坚这把火一定会越烧越旺,小陡岭村的乡亲们一定能够战胜贫困,走上幸福的小康之路。(生俊东 田野)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