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春满中原-老家河南”主题系列活动启动

2019年01月15日09:24

来源:大河网

  1月12日上午,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春满中原,老家河南”主题系列活动在郑州市紫荆山公园正式启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宋丽萍等省市领导出席启动仪式,并为2019年吉祥物《鸿福吉祥》揭幕。这是黄河科技学院杨庆平教授连续11年创制的新年生肖吉祥物亮相“春满中原”系列活动的舞台。

  同往年的吉祥物相同,吉祥物《鸿福吉祥》的主打色依然是传统喜庆的中国红。造型上运用时尚的装饰风格,流畅优雅的线条充满韵律的动态,结合了传统与时尚、现实与想象、唯美与理想的理念,看上去可爱活泼,惹人喜爱。

  同时,今年的吉祥物雕塑具有四大创意设计。一是形式上采用概括夸张的装饰手法,突出了既有小猪的轮廓又有吉祥之意,轮廓线具有简洁流畅之美。二是色彩上夸张、强烈。大红色的基色,热烈,激情、吉祥,配以各色花朵,象征人民的生活丰富多彩、花开富贵,吉祥安康,红红火火。三是造型设计巧妙,充满吉祥元素。猪的造型圆润、丰满,寓意圆圆满满;小猪身上雕刻的四朵祥云,祈福人民一年四季吉祥平安。四是吉祥物的高度为3.65米,寓意365天,365个祝福,祝愿人民鸿福吉祥。

  杨庆平教授说,每年的吉祥物创作都蕴藏了美好的祝福与愿望,祝愿大家吉祥平安,健康幸福,祈福国家兴旺发达、繁荣富强、国泰民安。

  继生肖雕塑《中国牛》亮相河南省春满中原大型文化活动以来,杨庆平教授相继创作出了《中国虎》《吉祥如意兔》《祥瑞中国龙》《金蛇报平安》《立马吉祥》《三阳开泰》《福猴献瑞》《好运吉祥》《旺年有余》《鸿福吉祥》一系列生肖雕塑造型。

  如今,杨庆平教授已连续11年耗费心血、自费公益创作生肖吉祥物。有记者问:“是什么促使你坚持做这件事?"杨庆平回答:“我深爱着民族文化,浓浓的民族情就像中国红般热烈、温情,对传统文化的情结是我源源不断的创作动力。感谢一直支持我艺术创作的黄河科技学院的领导和师生,感谢省领导及相关部门对我的信任与支持,我将继续创作下去。”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