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伏牛百菌园获得省返乡下乡创业助力脱贫攻坚优秀项目

2019年01月15日10: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据河南省人社厅2018年12月28日公布,河南省195个河南省返乡下乡创业助力脱贫攻坚优秀项目公示中,河南伏牛山百菌园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榜上有名。河南伏牛山百菌园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坐落在西峡县双龙镇双龙村陈组,,注册资本1000万元。主要从事食(药)用菌菌种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食用菌种植技术服务,食用菌种植和销售等业务。公司位于河南省西峡县双龙镇工业园区,百菌园产业园区总面积2800余亩。

  公司有“佰菌园”牌系列菌种、干菇产品、食用菌生产辅助设备等主导产品。短短几年间,公司生产的菌种及种植技术服务享誉河南周边三十多个县市,惠及菇农5万户以上,每年的业务量逐渐增加。

  百菌园现有员工100余人,其中食用菌专业技术人员20余名,高级农艺师3名;电商研发人员10余名,互联网架构师5人;组建规范、高效的研发、生产、销售、管理团队。并长期聘请国内知名食用菌专家教授担任技术顾问,指导百菌园食用菌产业的发展,推广新型实用技术。我公司与西北农林大学、南阳理工学院在食用菌良种选育及食用菌专业技术人员培训方面建立长期合作机制,为食用菌产业推广打下坚实的人员储备和前沿技术支持。与善融大宗、承德聚农等电商合作,建立食用菌线上交易平台。另外,我公司与多家机械设备生产企业和现代农业技术开发公司在食用菌生产的设施、标准化生产基地规划建设、机器设备生产制造等方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至2016年10月,公司已累计投入资金1.3亿元,完成一期基础设施建设和二期生产加工区域建设。自全面实现菌种、菌棒工厂化生产,标准化栽培种植、干菇加工、仓储,食用菌网络销售全面运营以来,百菌园产业链模式的示范带动效果得到政府和社会各界同行的赞誉和认可,百菌园项目已然成为我县食用菌产业的形象和名片。

  2016年5月,百菌园公司以“互联网+菌菇产业”为平台,响应政府提出的“企业为主,政府推动,市场运作,合作共赢”新模式,依托双龙镇旅游、农副产品特色,携手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淘宝大学闪讯商学院,共同建设西峡农村电子商务产业培训孵化基地。总投资500余万元,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

  该基地规划建设标准高,集“职业农民培训、食用菌专业技术培训、电商知识普及与专业人才培养、创业与就业扶持、电子商务运营与服务支持、电商便民信息服务、农产品追溯与销售”七个功能于一体;内部划分教学区、办公区、运营中心、仓储中心、展示厅等。是全县唯一一家农村电商培训基地,配套设施功能全,经济社会效益好。培训基地运行以来,至2016年8月已成功举办专题培训班4期,培训学员480人余次,学员开办网店200家,总销量10000多单,实现产值50余万元。

  2016年,百菌园积极投身于食用菌产业助推精准扶贫项目,承担企业参与扶贫开发建设的社会责任,承担了西峡县北山七个乡镇近700名贫困群众的扶贫帮扶任务。百菌园按照“以自主创业、合作、入股、托管和企业吸纳劳动力”五种方式,因户而异,为贫困户制定脱贫方案,竭尽全力做好助推精准扶贫帮扶工作。加快推动贫困群众增收,力争完成脱贫帮扶任务。目前已帮扶260多名贫困人员,年人均收入预计突破3750元。

  百菌园项目按照规划设计,二期工程主要建设生态百菌园主体设施。除已经建设完工的菌棒菌种自动化生产车间和标准化种植基地、干菇加工车间三大区域外,还将建设国家级食用菌生物研发中心、食用菌种植技术培训中心,菌文化博物馆项目。为乡村振兴,农民增收,贫困户脱贫做出积极贡献。(生俊东 符祖国 谢嫚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