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万高铁南阳方城段铺轨启动

2019年01月15日10: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12日,平顶山市鲁山县张良镇与南阳市方城县拐河镇聚合庄村交界处,天寒地冻,白雪皑皑,位于此处的郑万高铁铺轨现场却是热火朝天,干劲十足,施工人员正顶风冒寒铺设轨道,标志着郑万高铁南阳段全线铺轨正式开始,为加快郑万高铁河南段早日开通运营奠定基础。

  郑万高铁方城段全长55.04公里,占南阳市境段全长的38%,占河南省境段全长的16%,2018年建成了310米的跨南水北调干渠赵河特大桥,打通了全长5152米的七峰山隧道,位于该县清河镇十里铺村的客车站正在建设之中。

  当天上午9点,随着现场指挥员的一声令下,郑万高铁方城段正式开始铺轨。施工人员聚精会神地操作着铺轨机,将第一节500米长的钢轨平稳准确地铺在无砟轨道道床上。

  在施工现场,施工队副队长姜利波告诉记者:“钢轨是从长葛存轨基地通过装轨大列今天早上拉过来的。一根钢轨的长度为500米,重量是30吨。前面通过牵引车牵引,然后通过推送装置把它放下来,安放扣件,拧固螺栓,认真校正,确保轨道铺设无误后再进行焊接。”

  “中铁五局承担着郑万铁路南阳段147.8公里的铺设和无缝线路焊接锁定等施工任务,南阳段铺轨工程从方城段开始,每天要铺设6公里。”中铁五局郑万高铁六标一分部生产副经理左俊林介绍,高铁线路的接轨缝之间按照标准,要保证误差在0.1毫米至0.2毫米之间,确保高速列车运行中的平顺性和舒适性。

  左俊林表示,整个南阳段铺轨工程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倒排工期,加班加点,机器、人工协同作战,计划今年1月底完工,5月底开始联调联试工程。

  据悉,郑万高铁起于郑州东站,经河南省、湖北省后进入重庆市境内,经万州区连接渝万高铁,全长818公里,设计时速为350公里。届时,从南阳到郑州仅需1个多小时,到重庆仅需4个小时左右,南阳将从此进入高铁时代。(生俊东 陈新刚 王小玲)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