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朱付才:昂起头来奔富路

2019年01月15日10: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穷乡僻壤,祸不单行,让原本就贫苦的家雪上加霜……但是疾病没有压跨他,贫困没有吓倒他,在困难面前,他自强不息、踏实苦干,乘着“精准扶贫”的东风,终于走上脱贫致富路。他就是52岁的小店乡鹁鸽崖村贫困户朱付才。

  与病魔抗争---患难夫妻不离不弃

  2010年秋,朱付才的妻子被确诊为糖尿病,晚期并发症多发,视力严重下降,全身肿胀,行动不便,生活基本不能自理。这让本就十分拮据的家庭雪上加霜。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作为一家之主,憨厚朴实的庄稼汉朱付才没有惊慌、没有沮丧,更没有怨天尤人、自暴自弃,而是坦然面对。这个木讷、寡言汉子,面对患病的妻子,展现出温柔体贴、坚毅果敢的一面。朱付才想尽一切办法,倾其所有为妻子治病,一边坚持照顾妻子,一边供两个孩子读书。给孩子做饭、洗衣,给妻子煎药、洗澡、端便盆等,生活的重担全部压一个人身上。每天夜里,朱付才都要起床好几次,看看妻子冷不冷、热不热,需要不需要大小便。为了省钱,他拿着剪刀给妻子修剪头发。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朱付才悉心照料妻子,从未放弃过对妻子的治疗,病床上的妻子虽然瘦弱,身上却干净,没有一点邋遢。朱付才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患难与共”、“不离不弃”的忠贞爱情。

  向命运叫板---养儿育女求学解困

  除了照料妻子,朱付才还要照顾一双儿女。朱付才的女儿才刚上初中二年级,他的儿子正在读高中。妻子的医药费、儿女的学费、一家人的生活费,一年下来15000元的刚性支出。朱付才不能外出打工,没有经济收入,没有帮助照顾,朱付才家陷入了绝境。但是面对家庭的不幸,面对生活的艰辛,朱付才没有低头、没有放弃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他坚持要让一双儿女念书,坚信“知识改变命运”。于是,他把种地的收入,全部用于一双儿女上学开支。2014年暑假开学,大儿子给朱付才说“爸,妈有病,需要钱治病,你还得伺候妈,没法挣钱,光只靠咱们哪一些地,哪能行啊,我和妹妹商量了,都不上学了,我们外出打工,给妈治病。”朱付才听了这话,当时眼泪就止不住的往下流,但是他咬牙厉声说:“你们的任务就是把书念好,好好回学校读书,挣钱养家我来想办法,你们的学费和你妈的医药费我都攒着呢!”两个孩子眼里含着泪离家上学。2015年秋季,朱付才的大儿子顺利考上了大学,女儿初中毕业后,进入一所职业学校学习。

  向贫困宣战---自强不息赢得未来

  2015年秋,精准扶贫伊始,朱付才就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责任人为其深入讲解国家有关扶贫政策,鼓励其脱贫致富。这下朱付才有了主心骨,看到了美好未来的希望。他不等不靠不要,比以往更加勤奋,拼了命的干活。他利用5000元到户增收资金,积极发展辛夷和食用菌种植,主动到邻村向种植大户学习种植技术,多次参加县乡农业部门组织的农业技术培训,实地学习辛夷高产嫁接技术和食用菌栽培技术。经过一年多的辛苦努力,朱付才家的辛夷、食用菌种植初具规模,在2016年朱付才收入近3万元,这让他兴奋不已,脱贫的劲头像上紧的发条。

  2017年,朱付才果断筹措资金,买了一个二手卡车,利用早年办理的大车驾驶证,在乡里跑起了运输。由于脑子灵活,诚实守信,赢得了当地村民信任。2017年底,朱付才通过跑运输,让家庭收入实现翻一翻,年收入达到6万余元,顺利光荣脱贫。(生俊东 廖涛 赵恒)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