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无悔献警营 平凡岗位铸忠诚 ——记卢氏县公安局杜关派出所代所长李攀科

2019年01月15日10: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瘦高的身材,挺直的腰板,一身威严的警服,衬托得他更加英姿飒爽;只是布满血丝的双眼,让他看起来显得有些疲惫。他就是卢氏县公安局杜关派出所代所长李攀科。

  自2005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李攀科已经通过在基层一线的摸爬滚打,从一个青涩的警校生成长为一名群众眼里的好警察,从一名基层民警逐步走上基层所队领导岗位。这些转变,都源自他那“从小就想当警察”的坚定、执着的信念和在工作中不服软、敢较真、善作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从小立壮志,磨难砺筋骨

  李攀科出生于卢氏县文峪乡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下有一弟一妹。因系长子,他从小就非常懂事,乖巧听话,懂得照顾弟弟妹妹,替父母分忧,是村里人公认的好孩子。在他刚刚懂事时,正是电视剧《便衣警察》风靡大街小巷的年代,剧中青年警察周志明蒙受冤屈却坚韧不拔、屡立新功的故事深深地打动了幼小的李攀科,他学会的第一首歌也是该剧的主题曲《少年壮志不言愁》。也正是从那时起,他就对警察这一职业充满了憧憬和向往,立志长大后也要成为他们中的一员。

  由于所居住的村子耕地稀缺而贫瘠,每年的收成微薄,加之没有其他收入来源,李攀科一家的经济十分拮据。为增加收入,体弱多病的父亲就在农闲时到附近打些零工贴补家用。李攀科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小小年纪就学会了替父母分忧、分担家务,读初中时不顾身体瘦弱,利用周末和假期到工地上帮父亲拉沙子、搬石头。

  等他上了高中,父亲的身体状况更差,再也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因为要供养三个孩子上学,家庭负担愈加沉重。为了生计,父母在村里开了一家蒸馍店,每天天不亮就起床蒸馒头。待馒头出锅后,父亲便骑上三轮车前往县城沿途叫卖。懂事的李攀科又利用节假日和弟弟一起,每天早上6点就蹬着三轮车走街串巷叫卖馒头。为了多卖点钱,不论阴晴雨雪,不管寒冬酷暑,兄弟俩总是不卖完馒头绝不回家,每天几乎都是在天黑透了才回家。就这样,李攀科在村子和县城之间往返的叫卖声中读完了高中,并以优异的成绩顺利考入了公安部铁道警官高等专科学校。

  信念在心中,苦也不觉累

  2005年8月,李攀科终于实现夙愿,被分配至卢氏县公安局官坡派出所工作,成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从入警的第一天起,他就为自己设定了标尺,那就是要像电视剧《便衣警察》中的周志明那样,不畏艰险、不怕牺牲、为民服务、维护正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一方平安。

  2006年春节是李攀科参加工作后的第一个春节,他自告奋勇留在所里值班,让其他同事都回家过年。那年冬天异常寒冷,自来水管全部上冻,吃水需要到一公里外的水井里去打。除夕夜,在举家欢聚的幸福时刻,他一个人坐在值班室里吃着泡面,接到父亲打来的电话。电话中,第一次没和家人一起过年的他,笑着告诉父母这里吃喝不愁,一切都好。而这样的春节,他一连过了五个。

  2013年春节,在他又一次选择在单位值班时,妻子担心他一个人孤单,便在腊月二十九抱着不到一岁的女儿来到所里,和他一起过年,陪他值了五天班。说起妻子和家人对自己工作的支持,李攀科眼圈泛红,他说,有时候孩子半夜突然发烧,他不能立即赶回去,只能在电话里安慰妻子,让年迈的父母帮助照顾孩子。2016年,母亲突发脑梗,在三门峡住院半月,他也只抽空去探望了一次。正是有了妻子、家人的理解支持以及自己必须干好本职工作的坚定信念,他才能踏踏实实地在官坡派出所工作这么多年,收获群众的赞誉。

  群众无小事,细微见真情

  官坡镇共有17个行政村、247个居民组,辖区面积273.8平方公里,山高林密,交通闭塞,警情复杂,为出警和案件办理增添了诸多困难。

  2015年春节前夕,该镇居民王某突然犯病,来到派出所院内无故谩骂、持刀挥砍办事群众。时任该所副所长的李攀科立即带领民警进行制止。看到警察,王某更加激动,不听劝阻,疯狂追砍。为保护群众不受伤害,李攀科和同事、群众紧密配合,最终将王某控制。这时,在群众惊呼声中,李攀科才发现,自己右侧太阳穴处被王某用刀削掉一层皮,右手食指关节处也被砍伤,皮开肉绽,鲜血淋漓。由于临近春节,为了不让家人担心,李攀科和同事们刻意隐瞒了这一情况,并以工作忙为由,执着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直至痊愈。

  2016年2月底,李攀科离开工作了近11年的官坡派出所,被组织调到刑侦大队。因为勤奋好学,他很快就适应了新的工作环境。刚到新岗位一个月,他就被派往云南抓捕一名嫌犯。期间,他突然身体不适,上吐下泻,但他依然和同事用自己的细心和较真精神,最终将嫌疑人缉拿归案。之后,他又奉命到深圳对一起电信诈骗案调查取证。暑季的深圳,湿热难耐,每天他和同事骑着单车穿梭于大街小巷,累了就到大树下小憩片刻,渴了买一瓶矿泉水解渴。经过几天的不懈努力,终于将证据全部搜集。也正是依靠他们调取的扎实证据,这起电信诈骗案才得以顺利侦破。

  忠诚护金盾,今生永不悔

  2018年10月,李攀科被调到杜关派出所任代所长。作为全县重镇,杜关镇的社会治安状况极其复杂。而这也正是喜欢挑战的李攀科最为高兴的。上任后,他带领全所民警辅警,充分发扬“警力少精神不少、基础弱斗志不弱、条件差干劲不差”的卢氏公安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有效维护了辖区治安的稳定,提高了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参加工作13年以来,李攀科对工作兢兢业业,履职尽责,先后承办案件数百起,没有发生一起因执法原因引起的信访投诉。由于工作业绩突出,他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执法先进个人”,被三门峡市公安局评为“十佳执法办案能手”“十佳治安管理标兵”“刑事打击先进个人”“三门峡市公安局优秀人民警察”“大练兵先进个人”,被河南省公安厅评为“优秀基层法制员”,并于2016年取得公安部高级执法资格证书。

  “群众利益无小事,基层工作无小事,这是我多年在一线工作的切身感受。因为再小的案件都会牵涉群众的实际利益,影响着家庭的和谐,更关乎当地的社会稳定。只有设身处地地为群众着想,为他们分忧解难,才能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李攀科说,“我今生最骄傲的事情,就是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实现了儿时的梦想,再苦再累,我也终生不悔。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像《便衣警察》中的周志明那样,不畏艰险,忠于党和人民,忠于公安事业,服务好辖区群众,为社会的平安和谐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宋健 孟永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