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下乡助推精神脱贫 芦岗乡积极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

2019年01月16日09: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14日是农历腊月初九,老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年的味道也越来越浓。长垣县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河南省豫剧三团来到芦岗乡滑店村党群文体广场,为群众带来了精彩的戏剧演出。

  上午九点演出准时开始,国家一级演员史茹、李书奇、崔玉萍依次登场,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挑山女人》讲述了单身母亲王美英当挑山工抚养双目失明的残疾儿和一对龙凤胎。17年里磨破140多双解放鞋,挑断70多条扁担,终于用柔弱的双肩将孩子们抚养成人的故事。这出戏不仅歌颂了母爱的伟大,更让我们看到了一种凄而不苦、苦而向上的力量。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随着多项扶贫政策的不断落实,确实解决了贫困家庭的实际困难,但部分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动性降低、依赖性增强,“等、靠、要”思想严重,根本原因是精神贫困。因此要彻底摆脱贫困,首要的就是精神脱贫。芦岗乡着力解决精神层面的问题,多措并举激发摆脱贫困的内生动力,激发干部群众的主动性,争取变被动救济为主动脱贫,提升战胜贫困的思想动力。

  精神扶贫绝非一朝一夕之事。芦岗乡一方面积极开展文化下乡活动,引导农民树立自力更生、不怕困难、艰苦创业的思想和勇气;另一方面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新春佳节来临之际,芦岗乡一手抓党建一手抓文化,争取精神物质双抓双提升。(尚寅蒲)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