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检察院驻村第一书记贾先敏:扶贫是一个良心活儿

2019年01月16日09: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贾先敏,淅川县检察院驻荆紫关镇穆营村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五十三岁。盖头。憨厚。爱笑。一笑,脸上便露出两个浅浅的酒窝。说话直白,不拐弯儿马脚。一词一句,掏心肝。

  说实在话,我今年五十三了,已经过了提拔重用的年龄,在全县驻村第一书记中也是年龄较大的。但是,扶贫工作是一个良心活儿,干不好就愧对组织,愧对乡亲,更愧对自己。我常常在心里对自己说,也许,这是我一生中最后一次参加国家大的行动,我不能给自己留下遗憾。

  我们淅川县检察院驻荆紫关镇穆营村工作队共有三名同志,我是工作队长兼任第一书记,队员由周恒鹏和杜宇。穆营村是距离荆紫关镇不远的一个非贫困村,但村子东临丹江河,自然村与自然村之间距离远。山多,沙滩多,贫困户多,耕地少。2017年度贫困人口多达60户212人。加之村庄内部交通状况差,乡亲们生产生活条件较为困难。

  刚到穆营村,村民们对我们工作队不冷不热,持有一种戒备和观望心理。特别是为了保护丹江水质,这个村原有四十余家养鸡场因为环保问题而被关闭,干群关系紧张。在脱贫攻坚再识别阶段,由于找贫困户签字次数多,一些贫困户甚至出现不配合现象。

  我跟周恒鹏和杜宇一道,进村入户,与乡亲们拉家常,了解村情,了解民情。在广泛征求民意的基础上,我们很快理出了工作思路:要想改变干群关系,必须抓产业,找项目,切切实实改变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让群众增收。于是,我们与村支书徐银海一道,带领群众到陕西考察,利用原来的废旧鸡舍,成立了种植业合作社,种植天麻,茯苓等。就这样,我们与乡亲们的关系从对立到缓和,从缓和到融洽。特别是去年冬天的一件小事,让我们在村民们心中的形象更加伟大起来。

  这天傍晚,雪越下越大,路面上的积雪越来越厚。我意识到天气可能三五天可能晴不起来,工作队急需增加生活物资储备。因为,如果道路不通,可能会给工作队的生活带来困难。于是,我决定开车到荆紫关街采购生活物资。

  我开着车,上了路。路面已经被积雪覆盖,我放慢车速,缓缓向前行驶。忽然,我见到前面有三个乡亲冒着风雪,正一步一滑地往荆紫关街上走。我心想:乡亲们这么晚还往街上去,肯定有什么着急的事情。于是,我停下车,大声喊道:“老乡,你们去哪里?方便的话可以捎你们一程”。村民们回过头,我发现是穆营村三组贫困户胡玲珍一行。同行的男老乡说:“贾书记,我不去街上,你把她们俩捎上。胡玲珍儿子今下午上学,衣服和鞋子被雪打湿了,现在正发高烧、咳嗽。”我急忙打开车门,把胡玲珍和另外一个妇女让到车上,继续前行。

  胡玲珍是穆营村三组的一家贫困户。丈夫早年病故,家中一子一女,儿子在荆紫关初中上中学,女儿在村小读书。胡玲珍因故右腿粉碎性骨折。如今,她的腿上打着钢板,走路一拐一瘸,不能做重活儿和长时间站立、行走。因为家中缺少劳动力,生活十分困难。我们在进村入户时得知这一情况,帮忙给胡玲珍安置到一个学校做饭,还让她当了村里的保洁员。有了这些工作,胡玲珍一家人的困难初步得到了缓解。

  我开着车,把胡玲珍一行送到荆紫关初中,并与她们一起看望了胡玲珍的儿子。我见小孩咳嗽的厉害,用手摸了摸小孩的脑门儿,滚烫烫的,烧得厉害。胡玲珍对我说:“贾书记,你有事儿先去忙吧。”我知道,这个学校离医院较远,母子俩病的病,残的残,在这个雪天的夜里,行动不方便。于是,我对胡玲珍说:“现在首要的问题是给孩子治病,走,我送你们到附近的诊所治疗。”我把他们拉上车,送到附近诊所,直到治疗结束,我这才驱车往村部住处赶。回到村部,已经凌晨两点多了。这时候,我才想起生活物资还没有采购。

  第二天,道路已经彻底不能通车了。我与周恒鹏步行一起去荆紫关街上购买生活物资。路上,刚好遇到了返回的胡玲珍一行。我关心地问道:“孩子病咋样了?”胡玲珍说道:“烧退了,好多了。贾书记,要不是你昨晚帮助我们,靠我一拐一瘸地步行,十二点也走不到学校。谢谢你呀,贾书记”。我笑着说:“这是小事,孩子没事儿就好。以后生活中有什么困难,尽管说,我一定会尽力帮助你们。”这件事在村子里传开后,村民们对我们工作队的印象有了很大改变。

  经过将近一年的努力,穆营村的村级公路变成了水泥路,达到了组组通、户户通,解决了群众的出行困难;修建了防洪渠,使百亩良田和村民房屋免受洪水冲毁;打了深水井,安装了无塔供水器,解决了部分群众喝不上水问题。就这样,我们工作队与乡亲们的关系也越来越密切。一些年岁大的乡亲们说得更是直接,他们说:“工作队是咱们老百姓的贴心人呀”!不仅如此,就连村里六十多岁的哑巴,每次见到我们工作队员,都会翘起大拇指,“啊啊啊”地为我们点赞。(生俊东 田野)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