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团支书 最IN青春在扶贫一线闪光

2019年01月16日11: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前几日,河南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团省委主办的全省第一团支部书记工作现场观摩会在信阳市平桥区召开,全省53个贫困县县委组织部、县扶贫办负责同志和团县委书记共160余人参加活动。与会人员先后到陆庙办事处陆庙村、五里店办事处郝堂村观摩调研驻村第一团支部书记工作。

  兰店村第一团支部书记高承志调研贫困户情况

  虽然当天平桥区大雪纷飞,但是观摩团的参观学习热情丝毫没有减退,他们实地观摩了陆庙村团支部办公室、陆庙公共图书馆零钱电影院、陆庙村爱心超市等共青团活动品牌和项目。到郝堂村参观了青年创业合作社,详细了解驻村第一团支部书记引领农村青年返乡创业、参与村级卫生环境治理和垃圾分类,吸引社会组织和青年参与村庄治理等工作开展情况。

  参观完后,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平桥团区委在脱贫攻坚工作上强化工作措施、选派优秀团干部和青年骨干到贫困人口比较集中的非贫困村兼任第一团支部书记等许多做法都是值得我们借鉴学习的。

  团平桥区委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7·2”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工作措施,抓实抓细抓常驻村第一团支部书记工作,强力推动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

  洛阳团市委到平桥区区调研第一团支部书记工作

  建立机制

  平桥团区委建立季度例会制度,每季度召集全区第一团支部书记召开工作协调推进会,汇报当季度的工作情况和下一步打算,实现第一团支部书记之间经验交流学习,取长补短,促进全区助力脱贫攻坚战工作的良性发展;建立长期访谈模式,定期通过电话、走访等形式,与第一团支部书记建立沟通平台,及时解决第一团支部书记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提供项目

  平桥团区委将“圣德医院巡回义诊”“华谊兄弟公益放映”“免费营养午餐”“留守儿童心理咨询”“城乡少年牵手看城市”等五个平桥共青团工作品牌形成项目,向第一团支部书记所在村进行倾斜,支持第一团支部书记工作开展,使其工作有所依托,同时将团的形象融入基层。

  在全区第一团支部书记派驻村开展义诊、送药、健康知识宣传、贫困户建档等四项巡回服务,2017年至2018年已开展两轮次78场,直接服务群众两万余人。在第一团支部书记派驻村开展巡回电影放映156场次,观影人数达两万余人次。组织第一团支部书记派驻村留守儿童分期分批参观信阳博物馆、百花园、鄂豫皖革命纪念馆、12所农村小学的一千余名留守儿童走进城市。组织注册心理咨询师为第一团支部书记派驻村留守儿童开展巡回心理健康讲座和辅导,帮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积极申请中国福利基金会免费午餐基金项目,累计已有十所村小学1200余名师生享受免费营养午餐,目前经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在全区推厂

  调研走访

  驻村工作开展后,第一团支部书记深入村组走访贫困户,采集致贫原因。在村党支部的支持下,以35岁以下未脱贫青少年的贫困家庭为重点,有针对性地选取10户贫困户作为直接联系对象,逐户制定脱贫方案、建立工作档案,全力开展帮扶工作。

  强化阵地

  第一团支部书记结合派驻村工作实际,依靠村党支部的领导,把团支部和“青年之家”建在党员服务站上,建设服务型党团支部。把握派驻村“两委”换届的契机,选拔培养了一批农村青年工作骨干,组建青年扶贫工作队,带领、指导、支持村团支部有计划地开展团的工作和活动。

  特色活动

  平桥团区委积极鼓励全区的第一团支部书记发挥自身优势,充分利用选派单位资源优势,在“ 授人以渔”上想办法,既拓宽渠道转移就业,又扶持创业带动就业,从根子上帮助贫困青年脱贫,为派驻村提供支持和帮助。

  工作成绩

  6名第一团支部书记被组织部门选派为驻村第一党支部书记,2人被信阳团市委授予五四青年奖章,3人被平桥团区委评为十大杰出青年。

  领导调研

  做好宣传工作,及时将第一团支部书记中好的做法、好的思路、好的典型宣传出去,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赞誉。2018年,团中央、团省委、团洛阳市委、区委等调研组,到平桥区新集村、陈畈村等调研、指导第一团支部书记工作。(薛小磊 段正丽)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