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卧龙区:营造“志智双扶”氛围激发动力

2019年01月16日11: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早上6点40天色还未亮,卧龙区七里园乡大屯村的李红莲早早来到村道上打扫卫生。这个公益岗位有1公里左右,工作完成后,她还要去市内一家公司做保洁,待下午下班后,得再来公益岗位上工作。虽然每天时间都很紧张,但刘红莲感觉自己生活很充实。她自信地说:“我们贫困户要依靠自己的双手摆脱贫困,不然总会感觉在外边抬不起头。”

  卧龙区大力开展“志智双扶”活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高质量完成,从抓好精神扶贫入手,引导村民树立向上向善的精神风貌。他们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和工作台账,扎实开展“志智双扶”、深化移风易俗活动、评选最美扶贫人活动、冬季暖冬行动等,营造了“志智双扶”的浓厚氛围,引导教育感化贫困户树立自信,鼓励他们依靠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稳步增收,确保脱贫效果。

  走在卧龙区乡村的村里庄外,到处都能看励志的标语和画面,让贫困户出来进去都能感受到扶贫又扶志的浓厚氛围。该区在广大乡村设置扶贫宣传墙体版面1600余块,灯箱广告1200余块,墙体宣传标语3000余条,横幅条幅950余条。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图说价值观、中国梦、“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广告15000余块,让人们抬眼可见、举足即现。组建扶贫政策宣讲队6支,开展宣传活动60余次。该区各乡镇办组织民间艺术团演出及邀请专业队伍进行扶贫政策文艺演出40余场,龙王沟风景区巧妙利用民间文化三句半《精准扶贫政策好》《张家兴的脱贫故事》等节目逐村进行巡演,广大村民喜闻乐见。

  为改善贫困户家庭精神面貌,该区鼓励贫困户生活中养成好习惯,可以计算成积分到积分超市兑换物品。目前,已建立起在脱贫村和重点村建成同心超市42个,实施“乡村道德银行”积分管理机制。并建成讲习所7个,各村扎实开展“颂党恩跟党走”“快乐星期天”主题活动。

  目前,全区共组织文艺演出、文体活动、道德讲堂、知识讲座、教育讲座、志愿服务活动、义诊到社区、公益电影放映等多种形式的活动650多场,参与群众达 9.4万人。(生俊东 王松林 张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