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返乡创业种植双孢菇 因地制宜引领民致富

2019年01月16日11: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你们一定要多给我们留点货,到时候我们自己亲自过来拉。”1月8日,尽管天气寒冷,依然抵挡不住客商收购淮滨县台头乡信晟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的双孢菇的热情。

  该合作社由该县返乡创业青年瓮少成牵头创办。瓮少成自年少时就在上海闯荡,凭着勤劳苦干和聪明智慧,积累了一定的财富资本。出身穷苦的他时刻挂念着家乡的父老乡亲,随着年岁渐长,归乡办企业,为老家做贡献的念头在瓮少成心头愈发强烈。

  采摘双孢菇

  “上海土地贵,一般民众想吃到绿色健康蔬菜很难。双孢菇蛋白质含量高,营养价值是水果和蔬菜的4-12倍,虽然价格略微高,但是营养价值高,市场需求潜力大,如果能将双孢菇的生产销售在家乡做好,必然能带动乡亲们致富。”瓮少成如是说。

  今年4月份,瓮少成在台头乡党委和政府的帮助下,租用土地100余亩,投资500余万元,建成了44个菌菇种植大棚和自带冷库的菌菇初加工车间。他高薪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利用土地连片、秸秆和牛粪较多的天然优势,因地制宜开发出双孢菇发酵专用有机土,于9月份播种,11月份实现收获。与此同时,瓮少成利用京沪深等地资源关系,早早联系好双孢菇销售途径。

  在合作社从事采摘工作的贫困户李玲告诉记者,“一个种菇面积500平的大棚,一茬就收了5000多斤,现在是第二茬,俺们才采完,俺们才采完,就有外面的老板过来买,听他们说,这种菇在上海能卖到十几块钱一斤哩。按这个样儿,一个大棚每年挣个五六万没问题,比俺们种地挣钱多了。”

  李德种是个七十多岁的老奶奶,老公残疾,儿子常年在外打工,孙子孙女留守农村读书。老奶奶经常到合作社打零工,她主动找记者拉家常说:“俺在家闲着没啥事,到这儿剪菇根,坐着又不累人,还能和大伙拉家常,干一上午,管事儿的就能给三十块钱,俺闺女嫁到旁边庄上,俺把她也喊来干,俺们俩一月能拿3000元哩,小孩上学啥的钱都有了,儿女也不用操心俺们,好得很哪。”

  目前,信晟合作社已带动13户贫困户共计32人就业,可为务工乡亲带来人均年收入两万余元。下一步,瓮少成计划联合当地村民建设二期200个双孢菇大棚,带动更多乡亲就业;同时利用当季的双孢菇营养土种植瓜果蔬菜等有机健康食品,发展循环经济。(薛小磊 赵丽华杨德政)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