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县:小黄姜种出脱贫路

2019年01月16日15: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时下,生姜已收获,在淮滨县谷堆乡盛世绿博蔬菜种植基地,数十名村民正忙着卖小黄姜。

  小黄姜习惯称新姜、嫩姜,是可食用也可药用的一种植物。于当年"白露"前后采收。其切面纯黄色、味辛辣浓、肉细嫩、味香、纤维较细,黄色属土,土气其味为香,故小黄姜专入坤土良药。土生湿,土气为病,最易导致湿气郁滞,而小黄姜辛辣通行之性,为专入中土化湿要药。《说文》释姜为“御湿之菜也”,《神农本草经》谓其“除臭气,通神明”,陈修园释之“有扶阳抑阴之效”。小黄姜不仅可以解附子之毒,而且可增强附子扶阳与温散之力,还可用其清香化解秽浊之气运化中土水湿,为一身之气的周流开通道路,可谓一举多得。小黄姜的成本低、利润大、用处广、市场销路好,是农民脱贫致富的好产业。

  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为把扶贫资金用在实处,让效应更大化,谷堆乡驻村干部和盛世绿博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去山东考察学习小黄姜产业,并请县农业局等相关农业技术部门人员来作土壤鉴定后,发现杜营村、孙营村一带淮河滩地土地肥沃、透气性好,特别适合种植小黄姜,决定将流转来的387亩良田作为小黄姜示范种植基地。

  “俺是杜营村的贫困户,5亩地租给了合作社,每亩800元,一年租金4000元,我给刚种上的小黄姜压地膜,一天干9个小时的活儿,能挣80元,俺今年准能脱贫。”1月16日,在谷堆乡盛世绿博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张婷告诉记者。

  该县主抓“多彩田园”扶贫工作的领导说,“今年先利用扶贫资金种植,并在基地大量育种发放给贫困村民种植,解决村民的姜种成本,生姜种出来后,按照市场最低价收回姜种成本;产出的生姜农户可自由卖出,找不到销路的村民,合作社统一回收、统一销售,村民几乎零风险。”

  “我们每亩可产7000斤左右生姜,387亩生姜种植示范基地,可产270万斤生姜,市场价每斤4.5元,每斤3元卖出,年产值达800多万元。村民在生姜种植示范基地做工的同时,不仅得到劳动报酬,还学到了生姜种植技术,通过种植小黄姜脱贫致富。”该合作社领导王继才说。(薛小磊 韩浩 李鹏)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