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颍县以产兴城 推动产城融合发展

2019年01月16日15: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临颍县依托农产品资源丰富优势,着力发展食品产业,抢抓全省产业集聚区战略机遇,把休闲食品作为标志性主导产业倾力培育、精心打造,实现了农业大县向工业强县的新跨越。

  建平台,强集聚。全县拥有规模以上休闲食品企业120多家,60%集中在产业集聚区;产业从原料基地、休闲食品生产、食品天然色素提取到研发、检测、包装、营销、电商物流,构筑了完整的产业链条,产品包括烘焙、膨化、糖果、果冻果脯、功能饮料等8大类2000多个品种;2017年休闲食品产业产值突破400亿元,被评为全国唯一的“中国休闲食品之都”“中国休闲食品产业基地”。临颍县产业集聚区5次被评为全省“十快”“十先”产业集聚区,获得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二星级产业集聚区等省级以上荣誉20多项。

  引名企,壮产业。先后培育引进养元、雅客、亲亲、盼盼、奥瑞金、加多宝、华润怡宝等知名休闲食品企业60多家,全县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7个、河南省著名商标33个、河南省名牌产品11个,成为中部地区食品企业名企名牌集聚最多的产业基地。

  抓创新,促升级。投资近亿元,建成了国家级标准的质检研发中心和全省唯一的膨化食品检验中心;与中国农大、中国农科院、江南大学等10多家知名院校合作,建成院士工作站2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6个;引进院士2名、“千人计划”专家4名、博士36名,推动200多项科技成果在企业转化;培育出国家、省、市级高新技术企业38家。为实现食品产业提质增效,近年来,我们在抓好休闲食品产业总量扩张的同时,注重培育生物科技食品产业,培育引进了美国嘉吉、中大恒源、路得生物等14家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生物科技类企业,实现了食品产业向功能化、营养化、高端化发展。

  抓带动,强支撑。近年来,临颍休闲食品产业整体保持20%以上的增速,食品产值占全县工业总量近70%,成为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支撑。2017年,全县税收超3亿元企业1家、超5000万元企业5家、超1000万元企业24家、超500万元企业40家、超100万元企业131家,带动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3.5亿元,在全省排名五年由62位上升到第39位。7万多农民就地转移为产业工人,临颍农民人均收入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663元。(田明杰 韩静)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