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故事】第一书记杜军政:细粉条铺设脱贫致富宽阔大道

2019年01月16日15: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杜军政,郑州人民广播电台总编室副主任,驻中牟县刁家乡西陶村扶贫第一书记。

  西陶村,曾经的省级贫困村,人均耕地只有0.9亩,种植有大蒜、红薯等农作物。因为耕地少,很多农民都靠外出务工或做小生意增加收入。2018年,大蒜价格出现大幅度下滑,跌至冰点,很多农户没有赚到钱,或者赔钱,农民种地的积极性更低了,有的耕地甚至荒芜。

  都说“种地一年,不如打工一月”。第一书记杜军政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作为农民的儿子,看到长满草的荒芜地,更是心疼无比。偶然间的一个发现让他心中豁然开朗!

  一次,一位热心的农户送到驻村工作队几斤粉条让大家尝尝。那熬煮之后晶莹剔透、软而不断、鲜而不腻的粉条一下子点亮了杜军政的思路。他放下碗筷,马上入户了解情况。详细交流后得知,西陶村及周边村家家户户都有做粉条的习惯,但主要是自己家吃的,量也不大,但绝对是纯手工、纯红薯、一点不掺假。但是因为成本高,且以自用为主,所以没有形成规模、品牌和市场,杜军政从聊天中却看到了“商机”。

  成本高不怕,只要粉条又真又纯,就一定有市场,一定能卖出去!杜军政心里颇有自信。正好春节来临,也正赶上郑州电台要举办年货大集。杜军政立即向郑州电台党委汇报,获得提供大力宣传和免费摊位的支持后,决定先收购2500斤粉条卖卖试试。说干就干,他和村“两委”商议后,驻村工作队以高于市场价从农户手中收购粉条,同时定做了纸箱、标签等包装。

  经过几天的加班加点,500箱粉条装箱完毕。在装箱过程中,杜军政一再要求大家“农民的产品与农民质朴的品格要相符”,一定要保证质量,潮的、颜色不正的一律不准装箱。要保证足斤足两,每一箱的重量只能多不能少。

  在郑州电台年货大集现场,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村民一起为西陶村纯手工、纯红薯粉条大力宣传。很多市民第一感觉是售价偏贵,每箱5斤,售价89元。但听到农户解释13斤红薯才能加工1斤粉条时,才知道以前买的粉条可能是假的,掺的有木薯粉等杂质。

  在大集上,两天时间售出粉条63箱,团购售出150多箱。参加销售的农户笑着说“想不到自己家做的粉条这么受欢迎,以后除了大蒜,也要多种一些红薯,分散种植风险,再也不能让土地闲着了,也要种上红薯。”

  这次尝试引起了郑州市扶贫办的关注和关心。西陶村的优质粉条被纳入了“郑州市2019春节扶贫爱心套餐”中,将通过各大媒体和邮政网点向全郑州市民和市直机关推荐年货采购。预计销量将达到3000多箱,15000斤。

  15000斤也许还微不足道,但这将打开西陶村种植结构调整的又一扇门。西陶村和周边村庄的村民表示,第一次看到这么大规模地敞开收购粉条。今后,会多种一些红薯,把出售粉条也作为一项家庭经济收入。

  杜军政说:只有急村民所急,想村民所想,办法总比困难多。“村民对我们工作的认可,都是对党和政府的赞扬和肯定,因为我是党组织派出的第一书记,我的任务就是让党和政府的每一项扶贫措施带着驻村工作队的汗水和温暖传递落实下去。”(王君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