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农商银行:用活扶贫金钥匙 助力贫困户脱贫

2019年01月17日13: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桐柏农商银行全面贯彻落实金融精准扶贫相关工作要求,充分发挥金融杠杆作用,全力以赴助力贫困户脱贫。截至2018年12月末,桐柏农商银行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投放3562笔,金额27883.71万元,带动贫困户5578户,共计18310人,为全县贫困户脱贫增收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着力构建精准扶贫“滴灌网”。通过与村组、社区对接,开展“金融精准扶贫政策宣讲会”,“送金融知识进乡村、进社区”、“智志双扶”等主题活动,深入基层,为群众送信息、送服务、送资金,让贫困人口了解金融扶贫政策的同时,掌握致富本领,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针对贫困户发放的贷款,强化贷前调查、贷中审查、贷后管理,持续加强信贷风险防控,积极推动建立完善风险防控体系,将金融扶贫与文明诚信建设等有机结合,强化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营造良好金融生态。

  着力引入脱贫致富“动力源”。对贫困户按照贷款需求的金额、期限、用途等,实行“一户一档”,建立金融服务档案,优先满足其发展生产和干事创业资金需求。对有贷款意愿、符合贷款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积极发放5万以下、3年以内、参照执行基础利率的扶贫小额信贷,重点扶持以发展茶叶、林果、食用菌、艾草种植加工、中药材种植等涉农产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服务创新上,结合县域实际,建立扶贫小额信贷示范点,创新推出了“绿色富农贷”、“家庭贷”等金融扶贫产品,满足贫困户的现实资金需求。推出了“政府+担保+合作社+贫困户”、“政府+担保+龙头企业+贫困户”等模式,以财政资金撬动更多信贷资金投入扶贫工作。

  着力擦亮驻村扶贫“精准牌”。一是选派工作经验丰富的党员干部到结对帮扶村——淮源镇董老庄村,担任驻村工作队成员,及时、准确帮助贫困户解决难题。二是抽调30余名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骨干人员,组成结对帮扶小队,围绕“五难”(生活难、务工难、就医难、子女上学难、外出务工人员维权难),不断丰富帮扶内容,增加帮扶形式。三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帮扶贫困户的过程中,倾心尽力,多次捐款捐物,在2018年春节为贫困户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2018年夏季的“送清凉”扶贫慰问中为贫困户送去了解暑饮料和药品,在“关爱留守儿童”的活动中为适龄学生送去了书包、字典等文体用品。桐柏农商银行用真情服务百姓,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地方金融机构在脱贫攻坚中的责任的担当。(生俊东 高菲)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