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河翔天鸽业陈强:创业+就业 携手小康梦

2019年01月17日13: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不是贫困户,但我愿意帮他们。像我们马湾村的贫困户张学海,一家八口人,老伴是哑巴,儿媳有精神病症,4个孙子,其中3个患有痴呆或先天性心肌缺陷,全家只有本人和儿子两个劳动力,仅靠种地养家糊口,家境十分困难,在马湾村是个典型的特困贫困户,是国家扶贫政策给生活带来了新动力。但光靠政府帮扶也不是个长久之路,得让他们在家门口干力所能及的活,就业多增收,有一个长期稳定的收入。”唐河翔天鸽业负责人陈强在接受采访时道出了他的扶贫情结。

  陈强告诉记者,2016年脱贫攻坚战打响,2017年湖阳镇政府宣传动员开展“百企帮百村”,号召社会有志之士家门口创业,建扶贫车间,增设贫困户就业岗位,接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人员就业,志智双扶,鼓励和帮助他们勤劳致富,早日甩掉贫困帽子,走上致富路。为响应政府号召,我在养鸽场建起了扶贫车间,以安排贫困户进车间务工的形式助他们多就业,快增收,早日脱贫致富。

  据陈强介绍,翔天鸽业有限公司始建于2016年,投资250万元,建养鸽棚两个,购加工设备5台,以养肉鸽为主,外加少量信鸽。种鸽从广东引进,商品鸽自己孵化,40天可以出栏。现已养鸽一棚(年收入40万元),鸽子存栏常年保持在16000只左右,产品销往南阳、唐河等地,供不应求。但由于起步晚,规模小,就业岗位还很有限。目前仅安排了6名贫困户群众(张学海的儿子也在其中)进车间,主要是饲养、防疫、清洁卫生和产品加工等活,按天计算报酬,每个工50—80元不等。陈强对记者说:“近年来,镇政府非常重视扶贫车间建设工作,领导们经常来场指导经营管理,了解有什么困难,需要什么帮助,贫困户群众就业如何等,政府的关怀更加坚定了我扶贫帮扶的决心。新的一年,为提升就业岗位,吸纳更多的贫困户群众进场务工,将计划扩大养殖规模,再投资350万元,扩建养鸽棚7个,力争养殖能力达到15万只以上,将马湾村(8户)和邻村荆爬沟(7户)的贫困群众都安排进来,帮助他们多增加收入,改善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早日脱贫致富。以后,只要有贫困户群众愿意养鸽,我乐意为他们提供鸽棚和种鸽,并管技术、防疫和销售,不让有后顾之忧。”陈强侃侃而谈,雄心满满。

  帮扶不分先后,攻坚众志成城。在湖阳镇像陈强这样的创业助扶贫,就业帮脱贫典型还有很多。记者从镇扶贫办获悉,止目前,该镇现有规模新型农村经营主体8个(有146户贫困群众得到了就业或分红),涉及的行业有种植、养殖、编织、电子组装、农产品加工等,规模正在不断扩大,如春笋般茁壮成长,并向着良好、健康的态势发展。(生俊东 陈炳谦)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