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对非遗项目公益培训教学成果进行验收

2019年01月17日13: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8年,中牟县非遗中心组织大孟镇大吕武术、黄店镇面塑技艺开展了常年公益培训班,对两个非遗项目进行抢救性、保护性的传承培训。1月15日,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张壬杰带领非遗中心全体成员对培训成果进行了验收。

  在黄店镇,验收的第一个环节是面塑比赛,学员们情绪高涨,摩拳擦掌,蓄势待发。一双双灵巧的小手做起面塑来非常灵巧,发挥出丰富的想象力,无论是人物、动物还是风景都栩栩如生,家长们赞不绝口。

  据悉,面塑技艺常年公益培训班在黄店镇中心小学开展教学已有两年,目前已全覆盖该校14个教学班,成为学校的特色美术课,学生们提起上面塑课,一个个兴高采烈。许多家长也趁着农闲跟着一起学习,深深沉醉在面塑的创意制作中。

  黄店镇中心小学负责人表示,“面塑进入校园,给了学生极大的动手锻炼和审美培养,对学生的成长有极大的帮助,同时面塑还饱含着中华传统文化,这些深厚的内涵对滋养学生的心灵也是极大的熏陶和感染,对成人、成才都有好处。”

  在大孟镇大吕小学,大吕武术培训班的学员已经在操场上跃跃欲试了,冲拳踢腿,精神头十足。

  两年来,大吕武术除按规定训练武术基本功外,还教授了“头趟架”、“十三响”、“炮锤”、“一路单刀”、“五碰锁”等拳术套路与对练拳术。

  此次验收主要对武术基本功、兵器“一路单刀”、对练拳“五碰锁”等教学内容进行。大吕武术的传承人高兴的说,“学员自参加了培训班之后,身体素质与精神面貌明显提高,既学习了传统武术文化与防身自卫技能,提升了品德修养又锻练了身体,家长满意,社会认可,现在的学员也越来越多了”。

  张壬杰表示,中牟县非遗保护和传承离不开传承人的大力支持和无私付出,今后县文化广电旅游局会继续扶持更多项目,扶持更多传承人,并加大力度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王君杰 马万径)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