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武功乡:组建乡村文艺队 舞出农家幸福好生活

2019年01月17日13: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每到晚上6点多,河南省舞钢市武功乡后营村的路灯就会准时亮起,晚饭后,三三两两的村民们相约来到村文化活动广场上,在村文艺队的带领下,伴随着欢快的乐曲尽情起舞。“以前缺吃少穿,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哪有闲心搁这儿蹦蹦跳跳。如今,赶上国家的好政策,俺的生活是越过越有滋味了!”48岁的贫困户周全乐呵呵地说。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美好的生活需要我们勤劳的双手去创造。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为发挥贫困群众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主体作用,针对少数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武功乡坚持“扶志”和“扶智”相结合,成立了以各村文艺骨干、民间艺人、舞蹈爱好者等为队员的戏曲队、广场舞队、鼓乐队、高跷队等18支村级文艺队,利用农闲时节、天气晴好的晚上开展歌舞、戏曲、象棋比赛、扭秧歌等接地气、贴民生的文体活动,既愉悦了群众的身心,锻炼了身体,又在潜移默化中鼓舞了群众的志气和士气,提振了主动脱贫的精气神。

  为确保文艺活动的全面性、深入性、持久性,武功乡采取分散性文艺活动和集中性文艺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在春节、元宵节、建党节、国庆节等重要节日精心编排演出节目,为群众送上歌舞、戏曲、小品、杂技等丰富的文艺演出内容。同时,在文艺表演过程中,穿插扶贫知识有奖竞答、党的惠民政策、精神文明建设等内容,使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精彩的文艺表演。同时,还提高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素养和对惠民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激发了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受到群众一致称赞。

  今年以来,武功乡村级文艺舞蹈队共为群众带来60余场精彩文艺演出,受益群众达18000余人次。

  全方位、立体式、常态化的文艺演出,扶起了贫困群众主动脱贫之志,广大群众纷纷摒弃“等靠要”思想,现身说法,积极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和文明新风尚,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晚间治安巡逻、河道清污、公益性岗位等集体性活动,通过金融扶贫、产业扶贫、到户增收、就业扶贫等积极寻求脱贫致富门路,实现了“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的思想转变。2018年底武功乡共脱贫309户,1235人,实现一个贫困村退出。(蔡长伟 刘广申 王丽)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