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以科技支撑助力脱贫攻坚

2019年01月17日13: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段时间,防冻是关键。每年冬天由于一些果园防冻办法不得力,冻坏了许多果树。早施基肥是防冻增效的关键办法之一。”1月15日,在叶县叶邑镇段庄村,农业科技服务团团员郭晓鹏给村民讲解梨树种植技巧。

  今年30岁的郭晓鹏是叶邑镇段庄村村民。2013年,他放弃高薪返乡创业,发展梨树种植。如今,他成功创办叶县博汇林果有限公司,培育、销售梨苗及果品购销,带动近200名贫困群众以入股分红、就业劳动、种植梨树等形式脱贫致富。

  作为叶县“农业实用人才库”成员,2016年10月郭晓鹏被聘任为该县农业科技服务团团员。除了对分包的叶邑镇段庄、朱岗、大王庄3个村,他还到有需求的乡镇为种植户进行农业技术指导。为了让群众更好地掌握种植技术,他专门印制了病虫害防治年历,什么时候会出现哪些病虫害、如何预防,上面写得清清楚楚。

  为充分发挥科技人才助力脱贫攻坚作用,叶县专门成立农业科技服务团,大力组织科技专家和乡土人才等分包贫困乡村,围绕科技培训、农技服务、就业指导、农村科普等方面开展工作,利用科技杠杆成功帮贫困群众撬开了一扇致富大门。

  辛店镇刘文祥村的油桃专家童路军、保安镇杨令庄村的蔬菜种植户李维举……除了这些各地知名的“土专家”,叶县将农业、畜牧、林业等有关部门的专家、教授、技术员等,也纳入了农业科技服务团,向广大群众提供专业的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

  该县严格落实“农业科技服务团”“八个一”(制定一个“农业科技服务团”公示牌、制作一个通信录、建一个微信群、建一套服务台账、每月一次农业科技服务会诊、每月一次检查、每月一次汇总通报、每季度一次考核)规范化服务管理,团员“五个一”(解决一批科技难题、上报一次帮扶情况、开展一次帮扶地产业调研、推广一项新技术、培养一批农业科技明白人)职责。同时,农业科技服务团团员针对群众缺资金缺技术等情况入村调研,帮助贫困村修订扶贫规划,发展主导产业。

  目前,该县已成立林果、养殖、种植和园艺4个特色服务团和11个乡镇分团,58名各类专家团员分包120个贫困村,摸清贫困村产业基础情况、贫困户脱贫技术需求,针对技术难题组团开展科技服务。(蔡长伟 乔培珠 焦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