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故事】中牟法官刘志丹:时刻不忘法律人的初心

2019年01月17日13: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时光荏苒,岁月悠悠,2018年已经成为过去,崭新的2019年正向我们缓缓走来。年末岁首,辞旧迎新,你有哪些故事,有哪些感悟,有哪些收获,又有哪些期望,请娓娓道来。本期主人公是中牟县人民法院官渡法庭法官助理刘志丹,请看她的故事。

  2018年6月13日,刘志丹到中牟县人民法院报到,她的第一感觉是既向往又有些胆怯,威严的法徽,神圣的法庭,严肃的氛围,这一切都容不得丝毫的亵渎。在刘志丹心里,法院不仅仅是她将要工作的地方,更是她多年来为之奋斗的目标,承载了自己的梦想与坚持。

  刘志丹被分到了官渡法庭,转眼间,时间已经过去了半年,这半年的时光让她对法院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它不是人们眼中的朝九晚五,而是朝五晚九;它不是人们向往的铁饭碗,而是满满的责任与担当;它不是人们眼中所谓的拿了判决书也无用的部门,而是维护司法尊严、保障人民权益的最后一道防线;它不是人们口中相传的脸难看、门难进,而是全心全意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这半年里有着无数个加班,刘志丹没有回过几次家,但她觉得很充实。“当我们看到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得以保护,当我们看到农民工拿到工资时脸上的笑容,当我们看到为婚姻伤心哭泣的双方冰释前嫌,当我们看到借贷双方当庭履行完毕的洒脱,当我们看到双方当事人当庭调解握手言和,我们会觉得这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刘志丹说,“我们作为司法工作人员,审判的不仅仅是案件,更是别人的人生。”

  前几天发生的一件事让刘志丹记忆犹新。一个买卖合同案件标的额1400元,但却一直联系不到被告。在一天下午,刘志丹与书记员李晓天到航空港区冯堂办事处圪垱街村向被告送达应诉手续。一路导航行驶约30公里到达该村,经过一次次询问,终于找到了当事人的家,很遗憾的是家里无人。

  两名办案法官只能在被告家门口守候,终于等来了被告的母亲。但是她坚称与被告无任何关系,且不认识被告,无论什么事都与她无关。随后这位妇女径直到荒无人烟的田地里看着孩子们玩耍。

  刘志丹二人没有就此放弃,而是紧跟其后,耐心的解释案件的相关情况。直至劝说了一个小时,该妇女终于承认与被告的母子关系,并承诺会将应诉手续转交被告。这时,刘志丹才发现,由于现场录音录像,她与李晓天的手机都已经断电了。天已经完全黑下来,两名法官在陌生的环境中根本不认识路,只能凭借来时的记忆摸索着返程。在路上,刘志丹不敢说一句话,也不敢轻易指路,生怕在漆黑的夜晚迷失了方向。他们走走停停,凭着仅有的记忆,终于返回了法院。

  这个案件虽然标的额很小,也许对于很多人来说是无关紧要的,但是对于本案的原告来说,却是他一个月的收入,是需要他辛辛苦苦补胎一个月才能挣来的费用。刘志丹说,“我们不能用自己的角度去衡量案件对于别人的意义,必须站在当事人的角度去思考,才能真正做到当初我们在国旗下宣誓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后来该案进行了判决,被告还主动与法庭联系,想要及时向原告履行义务。看到这样的结果,刘志丹感觉当时怎样的辛苦都是值得的,让她更加坚信你若不放弃,光明一定会到来。

  “虽然一年不曾回几次家,虽然需要承受很多当事人的不理解,但是我们依然要坚守岗位,依然要加班加点、保证案件的快审快结,这些都是因为热爱。”经过初步锤炼已褪去青涩的刘志丹表示,在以后的时光里,她和同事们一定会秉持初心,砥砺前行。不放松、不懈怠,为司法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王君杰 闫晗)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