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山县:我为家乡栽棵树 留给子孙一片绿 助力国土绿化

2019年01月17日13: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去年冬季以来,按照《森林河南生态建设规划(2018—2027年)》和信阳市政府下达的“创森”工作任务,光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科学组织,根据光山实际,将创森工作与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改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推动工作高标准全面展开。

  光山县孙铁铺镇江湾村生态廊道

  2019年光山县生态廊道建设规划总面积31125亩,土地流转任务已全部完成,截止目前,已完成整地25190亩,栽植6560亩。

  光山县县委县政府倡议开展“我为家乡栽棵树”活动,引得大量外出务工人员为家乡捐资种树。据了解光山县已新建活动基地(含义务植树)3497亩,整地待栽面积2090亩。

  其中,光山县仙居乡陈楼、徐楼村结合高速廊道绿化,因地制宜组织成功人士投资建设花木生态园。仙居乡党委书记王璠介绍说:“仙居乡以“我为家乡栽棵树”的方式,组织成功人士参与到创森行动中来,绿化家园,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爱家乡绿化家乡的积极性。目前成功人士积极参与“我为家乡栽棵树”行动,农村房前屋后,村组道路,河塘岸边,处处都有社会力量捐资捐树新植的树木。”

  孙铁铺杏山、刘渡、江湾等村,结合竹竿河河岸绿化,村组户联动植树,绿化家园,美丽河岸,一片片沿河地栽上了树木,一条条村组干道栽成了生态景观大道。孙铁铺镇江湾村实现区域连片广植绿,片片滩地变景观。

  光山县仙居乡陈楼村致富园

  在城区绿化方面,光山县对盛湾公园、七星湖公园、滨河南路等进行绿化,已实现绿化面积1060亩。

  在成片造林方面,该县已完成成片造林整地11535亩,栽植6900亩。全县植树造林集中连片规模大,机械整地标准高,栽植管理水平高,其中连片500亩以上有十多处。

  光山县政府出台了《关于2019 年生态廊道绿化建设实施方案》重点实施好沪陕高速绿化提升、大广高速绿化提升、国道312线廊道绿化、国道230西三环线廊道绿化、竹竿河水系水岸绿化、白露河水系水岸绿化、县道018线廊道绿化、省道210南向店段廊道绿化、闸晏路文殊段廊道绿化、砖桥镇希小路廊道绿化等十大重点工程。明确了2019 年创森工作的重点工作,对目标任务进行了细化。

  生态宜居,环境清新是人们共同向往的家园。为保证创森工作有序开展,光山县委成立了以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世玉任组长的专项督导组,共分6个督导组,每组明确一名科级领导带队, 每天进行现场督导,通报重点工程进展情况,全县已行成比学赶超的创森工作氛围。光山县正积极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广泛参与创森绿化行动,共同建设生态宜居幸福家园。(薛小磊)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