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平顶山分行:对接农户需求 持续加大金融扶贫力度

2019年01月17日14: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日前,由农行鲁山县支行陈凯阳行长指导设计的对口扶贫村,观音寺乡竹园村文化广场美化工程竣工。雪白的墙体、赏心悦目的墙体画,令过往群众赞不绝口。他们激动的说:“农行又为我们村办了一件大实事。”

  农行平顶山分行将金融扶贫工作,作为体现农行责任与担当的重要方面,积极聚焦“三农”重点,坚持多策并举,加强服务模式创新。做实精准扶贫,对接农户脱贫融资需求,有效提升金融扶贫服务能力。至2018年末,该行精准扶贫贷款余额47215万元,较年初净增20982万元,完成省分行年度计划任务的223.21%;其中,农行鲁山县支行精准扶贫贷款余额26906万元,较上年初净增15366万元,完成市分行年度计划任务的1536.6%。

  该行成立了由党委书记、行长王逢乐任组长的金融扶贫工作推进领导小组,鲁山县、叶县和汝州等6个县域支行分别成立了以主管行长为组长的扶贫小分队。制订了金融扶贫服务方案,确保金融扶贫工作扎实开展。

  该行制定了《农行平顶山分行服务脱贫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脱贫攻坚任务清单,排出了时间表,画好了“规划图”、“作战图”和“火线图”。运用金融扶贫“兰考模式”、“卢氏模式”,加强银政合作,确保金融扶贫着力精准。与河南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等合作开展“四位一体”贷款业务,创新性构建了“政府激励引领、银行提供担保、担保公司跟进、担保保险护航”的业务模式,与保险公司联手,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带贫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养殖等项目办理保险,拓展了金融扶贫的新路径。

  在农行鲁山县支行、叶县支行等各县域支行,网点客户经理实地走访对接辖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逐户收集贫困户信息、了解信贷需求和意向、生产能力及还款能力,开展精准扶贫。

  积极支持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创业兴业,助力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和素质提升工程,发挥乡村致富带头人增收致富“领头雁”作用。

  扶持乡村旅游富民行动,充分发挥旅游辐射面广、参与度高、带动性强的特点,重点支持打造文化乡村、生态乡村、宜居乡村,让乡村旅游更加有“味”、有“戏”。

  积极打造物理网点+惠农便利店+惠农通工程+互联网金融的“四位一体”基础金融服务体系,实现“三农”互联网金融服务的统一平台。为“三农”客户提供一站式电商金融服务,有效地丰富和完善了“三农”客户的支付结算手段。至上年末,共设立惠农通服务点2252个,大大提高了行政村覆盖数量。(蔡长伟 陈海张中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