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白庙乡刘巧敏:小纽扣织就致富路

2019年01月17日14: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像这样的布艺纽扣,编一个能挣1毛6,我每天能编200多个,一个月就能增收1000多块。”1月15日,郏县白庙乡老席庄村脱贫户刘巧敏高兴地说。

  2016年丈夫因脑梗后遗症丧失部分劳动能力,需长期用药,一个女儿已出嫁,经常照顾父母也不太方便,导致家庭经济状况入不敷出,生活困难,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因为要在家照顾丈夫,没有收入来源,要解决这一难题,就必须让刘巧敏实现在家门口就业。老席庄村两委因地制宜,到户增收项目优惠政策,联系南方制衣厂为其加工手工布艺纽扣。该项目为贫困妇女量身定制,免费为贫困户提原材料供应、技术指导、成品回收等所有环节全程上门服务。贫困户不投入资金、不负责销售,计件取酬、多劳多得,实现了照顾家庭和增收两不误。2017年底,刘巧敏光荣脱贫。

  “虽然脱贫了,但我家仍享受政策,丈夫看病、吃药政府都报销了,编织布艺纽扣一个月还有一千多块钱收入,虽然累点,可生活有了奔头。”刘巧敏很知足。

  自2016年5月老席庄村两委引进手工布艺纽扣编织以来,陆续有本村以及其它村的300多户(其中贫困户28)参与其中,仅此一项每年户可增收近万元。2018年全乡直接因参与手工布艺编织脱贫9户,占全乡总脱贫户26户的34%以上。

  “下一步我们争取和厂家协商在白庙乡开设实体店,带动更多包括贫困户在内的群众致富奔小康。”乡党委书记王应钦满怀信心。(蔡长伟 文二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