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乐县:农业科技扶贫  助推脱贫攻坚

2019年01月17日16: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南乐县农业畜牧局在千口镇西梁村举办的雪涛种植培训班、福堪镇马村举办的蔬菜种植培训班圆满结束。这已是南乐县农牧局在制定“1+N”农业产业扶贫农业技术扶贫专项行动以来举办的第28期农业技术培训班。

  为全面贯彻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2018年以来,南乐县农牧局依照“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原则,加大种植农户和养殖农户的技术服务工作,紧抓农业产业基地和种植农户对农业科技知识强烈的需求,积极组织农业技术指导员全力以赴服务农业生产,确保了全县农业技术服务落实到位。

  组建专业扶贫队伍。组织全县农业技术人员122名专家和技术服务人员,组建南乐县农业技术扶贫专家队伍,聚焦贫困人口科学素质和生产技能提升,以36个贫困村为重点,对全县贫困户中有产业扶贫技术需求的农户,分类施策,广泛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技术服务,持续增强智力脱贫能力。

  开展技术观摩培训。根据贫困村贫困户技术需求开展技术观摩培训,目前举办培训班28期。有玉米技术需求的贫困户举办了8期示范基地观摩培训班。有优质小麦技术需求的贫困村情况镇西梁村举办了1期,针对南乐贫困村梨业发展邀请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张建研究员在梁村乡举办了1期培训班。谷金楼乡孟郭村科技示范主体赵利刚种植了230亩谷子,各乡镇组织贫困户召开了12期观摩培训班,杨村乡后吉楼科技示范主谷军民、张果屯镇丁庄科技示范主丁仲收和贵州茅台酒厂签订的高粱种植合同。分别在两处组织贫困户各召开了一次机收现场观摩培训班,参训贫困人员2600余人次。

  技术人员下乡指导。农牧局组织12个农业技术扶贫工作队,深入全县322个行政村,到田间地头,对广大贫困户和群众开展技术服务。工作队以宣传农业产业扶贫政策,新品种以及小麦高产优质栽培、秸秆综合利用、配方施肥、病虫草害防治等新技术为重点,一是针对贫困户和示范主体进行上门服务,进行专门的技术指导;二是详细总结今年试验示范基地新品种、新技术推广的经验传授给农户,三是在乡镇集会开展科普宣传。

  目前,12个农业服务队共计张贴《南乐县2018年小麦栽培技术要点》400余张,发放技术资料5万余份。指导贫困户2000余户,指导示范主体150余家。推广小麦新品种5个,小麦栽培新技术4项。

  下一步,南乐县农牧局针对贫困村发展的优质小麦、蔬菜、养殖继续开展培训指导。(王聪 通讯员:冯云丽)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