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建安区艾庄回族乡西王村第三届民间文化艺术节热闹开演

2019年01月18日10: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15日10时许,许昌市建安区艾庄回族乡西王村文化大院内,伴随着震耳的鼓乐声,身穿彩衣的男男女女跳起了精彩的舞蹈,拉开了西王村第三届民间文化艺术节,暨文化扶贫节目展演的序幕。

  从2002年开始,西王村一些热爱戏曲的村民自发组建了有20多人戏迷剧团,村里提供场地,每周都会在村文化大院演出。2016年起响应文化惠民、文化扶贫政策,至今已举办了三届文化艺术节,形式规模越来越大,参演人员由原来的本村业余文艺爱好者发展到全省各地市同间的文艺表演团队都慕名前来。经过筛选,今年来自南阳等地市共18家民间艺术表演团队奉献了精彩的文艺节目。各个表演团队以本次艺术节为平台,进行了友好的艺术交流和技艺切磋。

  此次艺术节不仅设置了主场,还在村中主街设了多个分场。各家民间剧团拉开场子,在吹拉弹唱中各显才能。当天气温虽然很低,但是严寒挡不住来自周边群众观看的热情。"听说今天这里有戏,我早早的来了,家里的活都先放下不干了!"西王村村民曾秀莲抱着小孙子挤在人群中,说着话探着脑袋往前凑。"我比较喜欢看戏。平常我们村的民间文化就搞得不错,今天比往常更热闹,还有梨园春的擂主来表演,这样的演出太好了!"来自南阳表演队演出的《游花园》赢得观众阵阵喝彩。西王村剧团自编自导的《九九重阳》、《儿女应遂老人愿》、《精儿没有憨儿孝》等节目不仅让观众深受感染,弘扬了敬老爱老的善孝文化,而且在扶智扶贫上助力了脱贫攻坚。

  村支部书记郑东亮说"自从有了群众文化,村里边打牌、赌博等不良风气几乎消失了,带来了文明向上的新风貌。"

  许昌市建安区艾庄回族乡是文化部命名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文化底蕴深厚,第九、十代道教祖庭天宝宫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铜器舞被列入首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届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繁荣文化事业,群众参与文化事业的热情不断高涨,乡域内有近十家民间文化艺术团体,民间文化展演丰富多彩,优秀文化作品时常涌现。用文化拉动经济、促进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维护社会和谐,努国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李海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