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河县孔维本:一把“金剪刀”舞出脱贫路

2019年01月18日10: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唐河县毕店镇凤凰树村程庄组村民孔维本,全家3口人。妻子因身体残疾,无法正常劳作,且医疗开支较大;2岁的女儿尚嗷嗷待哺。在纳入贫困户之前,全家的收入全靠孔维本一个人在附近打零工,生计难以正常维持。

  2017年5月,孔维本一家经“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成为贫困户后孔维本如何脱贫摘帽摆在了凤凰树村脱贫责任组面前。在原脱贫责任组长赵大领和驻村第一书记罗远入户走访中,了解到程庄及附近村庄无理发店,而孔维本以前学过理发手艺,正适合这些消费群体。

  “雨露计划”实用技术培训、“七改四有一树”人居环境改善强了脱贫信心,小额贷款入股合作社、到户增收项目分红壮了开店底气。经一系列的精准施策、精准帮扶,孔维本的理发店很快开张了。

  “第一天理了3个,第二天7个,第三天10个……”,一本流水账记载了孔维本一年多来的脱贫历程。在孔维本的理发店,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理发店一年能挣8000多元,小额贷款入股合作社和到户增收每年分红4600元,还有低保金、残疾补助和农作物等收入,现在年收入2万元不成问题。

  精湛的技术迎来了不少回头客,理发店生意也越来越好。2018年10月,孔维本全家顺利实现稳定脱贫。妻子也办理了慢性病卡,在签约家庭医生定期上门诊治下病情日趋好转;一家人的生活渐入佳境。这一切,都源于孔维本当初借助党的扶贫好政策,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凭着一双“金剪刀”挥舞出了一条脱贫致富路。(生俊东 曹莽 罗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