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好脱贫兔 走上幸福路

2019年01月18日11: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养好脱贫兔,走上幸福路。近日,洛阳市孟津县小浪底镇梁村贫困户李书潭养兔脱贫的故事在当地引发关注。

  李书潭家位于孟津县小浪底镇梁村,该村主要产业为种植、养殖以及劳务输出。李书潭的大女儿在家附近的工厂打零工,但是收入不稳定,二女儿又有精神残疾,在家养病,老伴也因为脑梗常年吃药,一年到头,靠5亩薄地赚的钱仅够填饱肚子。为了提高家庭收入,3年前,李书潭咬咬牙,花钱从镇里订购了几十只种兔,散养在门楼下。地方小、环境脏乱,不到一个月,种兔竟死了一半。看着兔舍里病恹恹的兔子,李书潭束手无策,实在想不出办法去解决,只好把它们全部处理了,兔笼也被扔在了角落里。李书潭没想到,自己的第一次创业不仅没有带来收益,反而赔进去了几百块钱,这使得他再也提不起来发展养殖的热情。孟津县城乡规划局的第一书记韩国永了解到李书潭遇到的困难后,主动找他进行谈心。李书潭头一耷拉,掰着指头算了算,手里除了几亩地,啥也没,缺技术、缺资金,养兔又赔了,种植、养殖都不敢尝试。

  看到眼前的情况,韩国永想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强调,扶贫先扶志。扶志就是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起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如果扶贫不扶志,扶贫的目的就难以达到,即使一度脱贫,也可能会再度返贫。面对灰头丧气李书潭,韩国永拍着胸脯说“养兔不成功,关键缺技术。你缺啥,俺们给啥。”这一席话给了李书潭极大地信心。没多久,孟津县城乡规划局筹集了万余元资金,购进22只羊、200只鸡、100只兔,分发到贫困户手中。其中50来只兔子送到了李书潭家中。

  扶贫必扶智,扶智就是扶知识、扶技术、扶思路,帮助和指导贫困群众着力提升脱贫致富的综合素质。在李书潭收到兔子后不久,来自孟津县畜牧局的养殖专家就来村里搞起了养殖技术集中培训,羊、猪、鸡、兔等养殖专业知识技术一应俱全,从圈舍的建设到饲养管理,再到疾病防治,专家们倾囊相授。“按时打防疫针、喷消毒液,重点防治巴氏杆菌病、病毒性疾病……第一次肉兔没养好,关键是卫生没搞好!”培训会上,李书潭不停地记笔记,口中默念着养兔“诀窍”,恍然大悟。添加饲料、清粪保洁、注射疫苗……回到家,李书潭样样活都干得精细。去年年底,首批大肥兔出栏,成活率在90%以上,李书潭一下子净赚3000元!不久后,驻村第一书记和帮扶队员在走访中根据实际情况,决定在其门外空闲处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条件,建个兔舍,鼓励发展肉兔养殖。说干就干,帮扶队员来到现场,从布局到设计都详细规划,运砖、拉沙,协助个人施工,经过两天施工,宽敞干净的钢构石棉瓦兔棚建成了。肉兔养殖周期短、见效快,市场前景好。新兔舍的建成,解决了李书潭发展肉兔无场地问题,为规模发展打好基础,更加坚定了李书潭发展养兔业的信心。谈起目标打算时,李书潭信心满满地说:肉兔不愁卖,目前我养了几十只,计划养200只,扩大规模,城乡规划办为我养兔做了技术培训,我得把兔子养的又肥又壮,出笼时卖个好价钱。

  在帮助李书潭家脱贫致富的过程中,帮扶干部和“第一书记”真正做到了驻村入户,像对待亲人一样对待贫困群众,真正走进他们的内心,准确把握他们的思想动态,为贫困户排忧解难,更要把志气、信心送到农户心坎上,帮助树立“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正确观念,铆足精气神、撸起袖子干、立志拔穷根。

  幸福美好的生活不会从天而降,脱贫致富终归是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双手来创造。要从根本上摆脱贫困,必须智随志走、志以智强,实施“志智双扶”,才能激发活力,形成合力,从根本上铲除滋生贫穷的土壤。“志智双扶”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长期坚持,才能见到实效,实现脱贫致富。(张扬 侯凤娟 )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