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县军马河镇:小小木屑承载脱贫梦

2019年01月21日09: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真是赶上好时代,政府不但给俺们技术培训,还给俺们免费提供菌种,真是咱们的贴心人呀。”孙门村几个贫困户一边忙碌着一边含笑议论着。

  走进孙门村到处都能看到大堆大堆的木屑,“一年之计在于春”,菇农都抢在年底,为来年丰收做准备,把香菇袋装好,然后赶在初春趁气温还没有升高时候把菌种接好,减少杂菌感染,提高成活率。你瞧,真热闹呀,菇农忙碌的身影,装载机嗡嗡声、谈笑声、分袋声、填料声交织在一起,一点感不到隆冬的寒意,有的只是冲天干劲儿,来年的盼头。

  西峡县军马河镇给贫困户们申请了到户增收资金同时,联系了西峡县菌种科研中心为贫困户免费发放菌种,又请专业技术人员入户亲自指导培训种植技术,让贫困户们都能通过产业扶持,减少种植成本,提高成活率,增加他们的经济收入,促进脱贫步伐。

  “成本降低,大家种植积极可高了,秋季就有好收成,心底踏实了,俺们脱贫有盼头呀!”贫困户郝留申喜滋滋地说。

  该镇把香菇产业扶贫作为扶贫民心工程,先后投资650万元,建成省道沿线军马河村、大河岗村、毛坪村香菇扶贫基地连成一片,真正形成沿灌河食用菌军马河长廊,有利于提高全镇香菇标准化种植水平,增加菇农收入,为当地贫困群众开辟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该镇香菇扶贫基地13个,总计占地240亩,建设大棚350个,服务涉及全镇309户贫困户805人,可以接纳年均生产香菇130万袋规模,实现产值650多万元,提升乡村产业竞争力,加快农业产业升级,为精准扶贫注入新的动力,确保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有产业,快脱贫,能致富,稳脱贫,过上好日子。(生俊东 郭晓 王晓廷)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