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观摩学习促提升 千帆竞进争一流

2019年01月21日10: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凝心聚力谋发展,同心协力谱新篇。1月19日,淅川县乡镇(街道)重点工作现场观摩开始了第二天的行程。县委书记卢捍卫带领县四大家班子领导、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乡镇长(街道办主任)、相关县直单位负责人组成的观摩团,深入商圣街道、毛堂乡、西簧乡、寺湾镇、荆紫关镇、大石桥乡、滔河乡、盛湾镇,实地观摩查看各乡镇(街道)脱贫攻坚、植树造林、城乡建设、项目建设、拆旧复垦、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县领导曲岩、周兴中、李培迁、王稚、朱林森、李明东、陶华等参加观摩。

  第一站:商圣街道

  晨曦微露,观摩团来到了商圣街道,先后查看了楚都时代广场、华坤汽配项目、德威书院。

  楚都时代广场是由淅川福都百货有限公司投资打造的淅川首席商业综合体,总占地面积10亩,建筑面积6.6万平方米,共31层。商业面积2万平方米,配备有大型智能化停车场,满足淅川人民全家庭一站式购物体验需求。

  华坤汽配通过租赁的方式,盘活原华新铸造闲置厂房1500平方米,公司拥有现代化生产车间5个、国内先进的熔模精密铸造自动化涂料制壳生产线2条,主要生产车桥配件,生产加工桥壳系列、弹簧垫压板系列、板簧支架系列、推力杆系列、连接板系列、传感器支架系列等,2018年产值达7500万元。

  德威书院位于商圣街道冬青社区,占地面积126.84亩,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5亿元。书院是集幼儿园、小学、初中教育为一体的十二年一贯制的高端综合性基础教育学校,可容纳6000余名学生,实行小班化、双语国际化、特色化的精品高端办学。

  观摩中,卢捍卫指出,德威书院规划起点高、教育理念新,拉高了淅川教育标杆,希望大家多走近这所学校,将学校先进的办学理念融入到全县各个学校中去,提高淅川县办学水平和质量。

  第二站:毛堂乡

  朝阳初升,观摩团来到了毛堂乡,实地观摩了毛堂乡城郊生态产业带贫示范基地和集镇“两业”攻坚示范点。

  毛堂乡城郊生态产业带贫示范基地,以源科生物公司黄金梨基地为依托,新发展黄金梨5000亩,打造7公里梨园大道。实行“村委会+企业+农户”带贫模式,带动贫困群众836户3813人脱贫致富。

  毛堂乡集镇“两业”攻坚示范点位于毛堂街,安置易地搬迁贫困户106户430人,成立了铭泽社区党支部、居委会,健全了社区管理与服务规章制度。建成佳美伞业扶贫车间,主要从事雨伞加工和销售,实现贫困户就近就业。配套了光亮工程、绿化工程,提升集镇品位。同时,在社区开展了争当“最美脱贫带头人”“最美毛堂人”等活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第三站:西簧乡

  在西簧乡,观摩团实地查看了集镇升级改造项目、谢湾村香菇深加工扶贫车间、穆家沟村山楂种植基地。

  西簧乡集镇升级改造项目,以打造特色“山水小镇”为目标,突出“楚汉风韵”风格,实施集镇美化、绿化、亮化三大民生工程。立面改造滨河路沿线门面1万余平方米,铺设沿线人行路渗水砖1.5万余平方米,在道路两旁增添高干月季和红叶石楠球500余株,整理沿路通讯线路,划定主干道标志线、停车位,使集镇人居环境得到良好改善。

  穆家沟村山楂种植基地,按照“生态为先、绿色发展”理念,因地制宜在山区荒山种植山楂,打造2000亩山楂种植示范基地。计划投资100余万元,选用2年生以上优质苗木进行栽植,建成生态采摘园,发展乡村旅游业,可带动50户179人实现务工就业增收脱贫。

  谢湾村香菇深加工扶贫车间,占地面积4.36亩,总投资3500万元,主要从事香菇深加工,年生产能力1000吨以上。进一步了拉长香菇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为贫困户提供近20个就近务工岗位。

  观摩中,卢捍卫肯定了近年来乡镇实施的镇区改造项目。他指出,乡村振兴是一个长期的工程,镇区代表一个乡镇的整体发展水平,一年改造一个项目,三五年后,乡镇就会成为美丽宜居的示范点。乡镇要加大规划、设计和管理,乡镇干部要勇于担当,引导管理好群众按照规划建房,让农村房子长期成为乡村一景。要根据实际,积极探索,在乡村振兴道路上走出淅川特色。要以点带面,发展全域旅游,建设美丽宜居淅川。

  第四站:寺湾镇

  在寺湾镇,观摩团实地查看了高速口及集镇建设、新源达眼镜公司和果药套种产业基地。

  寺湾镇投资3000余万元,对高速口和集镇进行绿化、美化、亮化。在高速口高标准建设广场3个,配套公厕、游亭、休闲廊道等。对集镇道路两侧花带进行补植补造,加密路灯,完善供排水系统,建成占地30亩的标准化足球场一个。

  新源达眼镜公司由加工零件向制造眼镜转变,与暴龙眼镜等公司合作,生产高端眼镜配件,吸纳贫困人口就业。项目新投资5000万元,新建标准化生产车间2000余平方米,产品以出口为主,远销印度、巴基斯坦、菲律宾等国家。共安排就业60余人,其中贫困户31人,月工资可达3000余元。

  寺湾镇果药套种产业基地,是以陈家山、水田峪两个村为中心,辐射罗岗、老庙、火星庙、杜家河、西营等5个村。采用立体套种模式,按照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原则,栽植薄壳核桃、速生楸树、软籽石榴、果桑、黄金梨,套种黄姜、丹参;并在快速通道两侧、基地周围第一山脊线以内,栽植元宝枫、火炬松、大叶女贞、栾树,套种连翘等中药材。基地果树三年后见效,亩综合效益可达8000余元。

  第五站:荆紫关镇

  在荆紫关镇,观摩团先后观摩了吴村区果药套种产业带、集镇南区建设和九道梁梯田。

  吴村区果药套种产业带是以新发展与补植补造相结合,探索“果药套”种植模式,以程洼、山根、张巷、冯营等村为主,新发展杏李、大樱桃、薄壳核桃等林果3500亩;以沙河、庙岭林果基地为主,补植补造杏李、大樱桃、薄壳核桃,套种丹参、黄姜、桔梗等中药材3000余亩,打造的果药套种产业带。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党支部+农户”等带贫模式,通过合作社带动,群众就地务工、入股分红、租赁托管或党支部统一提供苗木、技术、销售等服务,实现全区296户贫困户果药套种全覆盖。

  荆紫关镇的集镇南区建设,建成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惠隆苑社区,已搬迁入住贫困户45户163人,建设了鑫淼服饰扶贫车间,带动贫困人口25人,实现家门口就业。实施道路硬化、绿化、亮化、排水等工程,拉大了集镇南区框架。实施南区综合广场项目,建成融文化广场、体育场为一体的综合广场项目,丰富群众的文化体育生活,配套标准化幼儿园,推进了教育均衡发展。

  荆紫关镇九道梁梯田位于省道S330荆紫关段沿线,辐射周边孙家湾、龙泉、麻坎等6个村丘陵坡地,形成3000亩果药套种产业基地。引进北京裕龙恒昌商贸有限公司,通过土地流转,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打造扶贫产业、旅游观光与智能农业相结合的农旅观光园,可带动100余户贫困户实现持续增收。

  观摩中,卢捍卫对荆紫关镇开展的“三亮三比三评”党建活动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亮晒成绩,进行评比,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各乡镇要加以学习,将党建工作做好做扎实。

  第六站:大石桥乡

  在大石桥乡,观摩团实地查看了官田杏李种植基地。该基地位于官田责任区,涉及官田、孙台、袁岭、陡岭等4个村,占地1万余亩。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种植味馨、味帝、恐龙蛋、味王、味厚等16个杏李品种,建成后亩均收益将达到1万余元。

  第七站:滔河乡

  在滔河乡,观摩团先后查看了滔河乡集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滔东产业造林示范区和东闹峪脱贫攻坚“两业”示范点。

  滔河乡集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位于新集镇东南部,总占地140亩,属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社区贫困户354户1576人全部搬迁入住。其中2018年搬迁入住44户163人。该社区按照易地扶贫搬迁“三个紧靠”的政策要求,结合“滨水旅游风情小镇”的集镇建设定位,新建安置房44套,面积4500平方米,水电路绿化全部配套到位。并投资915万元,建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卫生室、幼儿园、小学,总建筑面积2400平方米。

  滔东产业造林示范区位于滔河乡东部,X011线两侧,以申明铺、闫楼、大山、周沟、刘伙5个村为中心,辐射周边,总面积6000亩。示范区630户与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公司已完成投资1200万元,6000亩基地杏李已完成标准化栽植。

  东闹峪脱贫攻坚“两业”示范点,2018年完善配套了党群服务中心、卫生室、文化大院等,新修硬化路7公里和跨闹峪河桥梁一座,实施闹峪河治理,整修护岸堤5700米,打造湿地公园200亩。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发展小龙虾、大闸蟹养殖300亩,发展薄壳核桃、黄姜等1200亩,确保实现了整村脱贫目标。

  第八站:盛湾镇

  在盛湾镇,观摩团成员实地查看了姚营林果产业基地和集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姚营林果产业基地以姚营村为中心,辐射陈岗、黄龙泉、单岗等村,打造杏李产业基地3500余亩。依托洲兴源农业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农户”模式,种植黑宝石、红宝石、法国红等品种杏李30余万株,配套修筑田间道路3700米。同时在平地套种小辣椒和花生,山坡地套种柴胡、丹参等中药材,建成后每3亩带贫1户贫困户。

  盛湾镇集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位于集镇北端的盛湾村和马沟村,占地138.5亩。一期投资8000余万元,建房386套,搬迁入住386户1475人。二期投资6000余万元,建设住宅楼14栋303套,搬迁入住贫困群众303户736人,配套建设幼儿园、卫生室、超市、公共服务中心、公共厕所等,并引入水系景观,打造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风情小镇。同时依托盛源制衣、黄粉虫车间、藤编车间、香菇基地,带动贫困户就业100余人。

  一路走一路看,当天密集的行程中,观摩团成员深入到8个乡镇(街道)的21个观摩点,近距离了解各项重点工作的进展情况。每个乡镇(街道)重点工作各具特色,亮点频出,呈现出规模大、成效显、势头强的喜人局面。通过观摩,看到了成绩和变化,开阔了视野,同时也找到了不足和差距。大家纷纷表示,要树立新发展理念和危机意识,增强责任感,对标先进,自我加压,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用拼搏实干创造新成绩,为建设水清民富县强新淅川做出贡献。(生俊东 王鸿昌 王晓燕)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