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玻璃人”乔孝伟的脱贫之路

2019年01月21日10: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说起孟津县的“玻璃人”乔孝伟,孟津县常袋镇赵凹村的百姓是人人皆知,他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妻子早逝,家里有多病的老娘及一儿一女,儿女正在上初中和职高,每年学费、生活费是铁打的费用。

  4年前,乔孝伟家还算景气,在建筑队打工每年还能赚个万把块钱。可是自一场灾祸后,一家人的生活急转直下。“干活轻轻跌了个跤,结果骨头竟折了,至今搞不明白,为什么会患上怪病,一到医院诊断,脆骨病,不好治,现在钢板还在腿里扎着咧。”乔孝伟说,这种极为罕见的病症,让一家生活跌入谷底。工作没了,连下地种庄稼都得小心翼翼,一不小心跌成骨折,光医疗费就吃不消,成了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玻璃人”“隐形人”。

  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乔孝伟的生活发生了变换。2016年该村驻村书记得知了他的情况后,给他鼓劲打气说:“只要你想干,我们创造条件让你干!”经过多次激烈的思想斗争、经过多少回母亲的担心唠叨、经过驻村书记多少句苦口婆心的劝说,最终乔孝伟坚定信心,努力干!乔孝伟说:“党的政策这么好我要利用好政策努力干,我有信心早日脱贫致富。一台铡草机和俩头牛,是驻村书记特意为我申请的。”“铡草机1000多元一台,不贵,却能大大减轻劳动量,足不出户也能搞养殖,增强了我脱贫的信心。同年,乔孝伟利用互助金贷款,入股家门口的冲压件生产企业,每年能分红3500元。

  2017年村里建设26千瓦光伏发电,乔孝伟每年又增收500元,在驻村书记的带领下种了二亩牡丹,村里又为他申请了公益性岗位每月800元。2018年该村在驻村书记的带领下又为乔孝伟等贫困户申请了到户增收牡丹种植项目,每年增收800元。

  乔孝伟的日子越来越好,他对未来也信心满满。“习主席说脱贫致富贵在立志,只要有志气、有信心,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我要通过自身努力加上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坚定跟党走的决心,迈开步伐奔小康。”(张扬)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