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县岞曲镇郭海琪:扎根一线倾心为民

2019年01月21日10: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要不是党的政策好,我们这一家早就没了,真是感谢党,感谢政府。”说起精准扶贫,内乡县岞曲镇水沟村贫困户梁黑女激动的说。

  郭海琪,男,中共党员,内乡县岞曲镇水沟村第一书记。水沟村为国家级贫困村,距离县城26公里,总面积8平方公里,耕地1383亩,林地7100亩。共有11个村民小组,489户1663人,建档立卡户81户189人,截至2018年底,全村已脱贫71户177人。

  这个全县88个贫困村之一的水沟村,作为帮扶单位的内乡县扶贫办派驻精兵强将一线蹲点,通过“解剖麻雀”,举一反三,指导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开展,第一书记郭海琪有着深深的压力。在他看来,每个贫困村、贫困户既有个体差异,也有共性,只有精准发力,由点到面,才能打通精准扶贫的“最后一公里”。

  “要不是党的政策好,我们这一家早就没了,真是感谢党,感谢政府”,说起精准扶贫,该村贫困户梁黑女激动的说。今年70岁的梁黑女,儿子于2014年在郑州务工时意外死亡,儿媳改嫁,面对常年有病的丈夫、年幼的孙子和孙女,人到晚年突遭厄运,家将不家。为了减轻家庭负担,早日工作,懂事的孙女放弃了一高的橄榄枝,选择了南阳卫校读中专。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通过教育、医疗、产业扶贫等一系列的政策叠加,日子渐渐好起来了,孙女也考上了商丘医专,今年已经大二,目前正在积极复习,准备参加专升本考试,生活有了盼头,精神也好了很多。

  “不躲事儿”、“能研究事儿”、“办实事儿”,是群众给郭书记最多的评价。“郭书记帮扶我们村,给我们村带来的变化太大了!俺们村现在家门口修了水泥路,吃上了自来水,文化广场、健身器材也都有了,村里也像城里一样有了活动室,平时一群人跳跳舞,还能去农家书屋看看书,以前那种“一桌麻将一副牌,块儿八角矛盾来”的现象越来越少了,家家户户把门前屋后扫个净,都怕评比起来扛黑旗”,贫困户张显功如是说。

  党员靳平占在年底考核组到村考核第一书记时,反复的念叨着不想让郭书记离开,郭书记像是大家的贴心管家,总是惦记着村里的“芝麻小事”,谁家这几天生病住院了,谁家今天没见出来干活了,谁家的小孩子出门回来了看看有啥特长······

  脱贫攻坚,“攻心”最难。该村以五户为一组的联户组102个,联户组组长依托“讲习所”、“扶志堂”等平台,开展“讲、评、晒”活动,组织贫困户每月登台演讲,公布劳动和收支情况,由群众代表进行评议,分别颁发红、黄、黑旗,比整洁、比干劲,营造勤劳致富,勤捡持家的良好风气。(生俊东 王振云)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