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高标准建设扶贫车间助农脱贫增收

2019年01月21日16: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淅川县是国家生态安全战略要地,全国扶贫开发重点县、河南省深度贫困县,也是2019年河南计划摘帽县,扶贫任务重、脱贫路径窄,是全省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近年来,淅川县以产业扶贫带动就业扶贫,依托龙头企业推动车间进村。通过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激励新型经营主体投身脱贫攻坚,构建起了社会化大扶贫格局。目前,淅川有200余家新型经营主体进村办扶贫车间。

  严格标准。扶贫车间因扶贫而建,但淅川并未因此降低建设标准,始终坚守环评、安全两条底线,对所有不利于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的产业项目坚决舍弃、鼓励转产。该县先后拆除520多家规模以上畜禽养殖场,关停并转350多家小散乱企业,并通过适当补助引导其改造现有基础设施,转产发展食用菌、药用菌、瓜蒌子等生态产业,在全县上下树立了绿色为先的鲜明导向。

  奖补支持。县里出台《淅川县扶贫车间奖补办法》,鼓励龙头企业根据市场需求扩大生产规模,以集镇或中心村扶贫车间为中心,将经营触角延伸至广大村庄,在自然村、组布局加工点或家庭作坊,把就业岗位送到千家万户。除了给予龙头企业优惠贷款、基础设施配套、上市支持外,对带贫率超过30%的扶贫车间,年终经过考评后,进行5-10万的奖补;对贫困户年收入超过1万元的,每名贫困户给予扶贫车间1000元的奖补,全方位降低企业运行成本,鼓励企业带贫。

  风险管控。淅川为确保扶贫车间能够持续健康发展,综合施策,多点用力,重点通过引入农业保险、贫困户人身保险、鼓励带贫主体上市、研究灵活的融资机制、上冷链仓储反季节销售等有效办法,把风险控制到最低,让经营主体和贫困户吃下“定心丸”。

  截止目前,淅川县已建成“扶贫车间”及延伸加工点达300多家,让返乡的打工者发展成了“小老板”和致富带头人,带动8700余名留守妇女、待业青年在家门口就业,其中贫困人口占30%左右,人均年增收1.8万元以上,灵活稳定的增收渠道,让贫困户的脱贫底气和幸福指数暴涨。(生俊东 冷新星 )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