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旗大冯营第一书记魏伟:扎根贫困村 为民献真情

2019年01月21日16: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10日早上8点多,头天的降雪将社旗县大冯营镇张腰庄村装点得分外妖娆,村党支部书记赵荣章刚一吃过早饭,就扛着扫帚匆匆赶到去年12月24日刚刚落成投用的村党群服务中心,远远就看到魏伟头上冒着热气,正在清扫院外文化广场上的积雪。而服务中心大院里,也已经被打扫得干干净净。

  “魏书记,你咋又起嫩早哩!?”赵荣章快走几步,抡起扫帚迅速加入到了扫雪的行列,嘴里不停地念叨着魏伟的好,“这党群服务中心建好了,基层党建有了强阵地,服务群众也更方便了。这都是你的功劳啊!”

  “老哥,你快别说了,这不都是第一书记应该做的。”……

  魏伟是省税务局派驻张腰庄村第一书记,从2017年11月到任伊始,他就把根深深扎进村里,扶贫担当勇作为任劳任怨,倾注真情为群众增收脱贫,千方百计兴产业发展经济,短短不到一年时间,干部群众有口皆碑。

  建好村部强阵地

  张腰庄村是社旗85个贫困村之一,也是大冯营镇总人口和贫困人口最多的行政村。全村486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88户534人。截至2018年底,已稳定脱贫137户440人,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10.7 %降到1.88%。

  魏伟到任时,张腰庄村脱贫攻坚正处于攻坚拔寨期,脱贫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尤其是该村村部仅有5间平房,且年久失修,房舍破旧,办公条件差,办公设施老旧,夏天像蒸笼,冬天似冰窖,干部值班不想来,群众办事不愿进,党群服务跟不上基层组织发展需求。

  “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好坏,决定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必须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助推高质量发展。”魏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决定从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入手,改善基层阵地环境面貌,尽快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说干就干,干就干好。那段日子,魏伟多次进县城、赶南阳、赴省城,四处“化缘”,经多方协调,先后筹资120万元,完成了800平米综合党群服务中心和2400平米文化广场建设。如今,服务大厅、会议室、党员活动室、图书室、健身器材、文化广场等设施一应俱全,村民活动有了新场地,基层党建有了新阵地,便民服务有了新环境,党群干群关系有了明显好转。

  硬件好了不算好,服务好了才是真的好。作为第一书记,魏伟积极配合村支部,在不断完善基层组织软硬件建设的同时,坚持狠抓队伍建设,完善优化基层干部党员管理机制,激发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办事效率,提升群众认可度,增村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魏伟更是率先垂范,时时处处干在先走在前,带动干部作风持续向好,村“两委”成员在群众中的威信与日俱增。

  现在村民们都说,到村里的党群服务中心办事,就像回到自己家一样。

  兴办产业强经济

  脱贫攻坚,重点在产业,关键在就业,成败在于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尽快实现脱贫。

  作为第一书记,魏伟始终坚持将培育产业、扩大就业、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壮大集体经济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与镇村干部一起制定扶贫计划,明确目标,积极探索脱贫致富新路子,变“输血”为“造血”加快群众脱贫步伐。

  在魏伟的多方努力下,建成了标准化扶贫车间厂房,吸引南阳朵朵花业公司进驻生产,并协调省级发展集体经济专项资金209.8万元,购置了仿真花生产设备,入股到村朵朵花业扶贫基地,实行出租经营的模式,不仅增加村集体经济年收入13万元,还带动60余名贫困群众从事仿真花生产加工实现就业增收。另外,法蒙卫浴厂、箱包厂等劳动密集型加工产业也相继落户到张腰庄村,让更多贫困群众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发展大蒜产业800多亩,40多户贫困户从中受益;村级光伏电站并网发电、村级保鲜库建成投用……扶贫产业的发展壮大,带动不少贫困户陆续脱贫,拔掉了穷根,开始向小康生活迈进。

  改善条件强民生

  “魏书记,得赶紧想办法把这个鸭灌渡槽改造一下,因为挡着过不去,好多联合收割机都不来咱村割麦了。”2018年麦收季节,不断有村民找魏伟反映情况,要求尽快改建,方便过往。

  群众反映的渡槽位于张腰庄村东头的进村主路上,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因渡受槽高度限制,大型农机和车辆难以通过,严重影响了张腰庄、杨庄两个自然村6个村民小组1800多口人的生产生活。渡槽就像一道坚固的“拦门杠”,成为村民们“卡脖子”的心病,也严重影响了张腰庄村的社会经济发展。

  群众的诉求就是命令。麦收一过,魏伟就开始行动起来,经驻村工作队与南阳市鸭灌处多次协调对接,终于争取到专项项目资金80万元,计划拆除渡槽,改建成倒虹吸桥涵。目前,项目施工已进入尾声,魏伟心中的大石头也终于落了地。

  走进张腰庄村,投资391万元的整村推进项目让村容村貌彻底改观,群众生产生活更加方便:贯穿东西的主干道由原来的3.5米扩宽硬化到4.5米,新修硬化的1150米村内道路连通了千家万户,1700米的污水管网、743米的排水沟渠让污水横流成为历史,90户村民的房舍立面及屋顶改造、42户贫困户的厅堂和厨房改造让农村更像城市……如今,张腰庄村道路宽了,环境美了,文明新风越吹越强,群众乐在其中,干劲越来越大,凝心聚力正在逐梦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美好生好。

  “魏书记真是咱贫困群众的贴心‘小棉袄’。”该村88岁老党员段玉华亲身感受着村里日新月异的新变化,幸福的笑脸灿若桃花,“党的扶贫政策好,处处为咱老百姓着想,我一定争取活到100岁。”

  绵绵深情,汇成关爱的海洋;点点奉献,凝聚发展的合力。在张腰庄村群众的心目中,第一书记魏伟和驻村工作队带来了张腰庄村脱贫致富的美好前景。(生俊东 申鸿皓 陈保强 刘世良)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