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卫东区:办好民生“小事情” 增强群众获得感

2019年01月22日09: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你们经常帮助我,我很感动,感谢政府……”1月21日上午,平顶山市卫东区光华路街道光华社区城市低保对象朱伟晓激动地向卫东区民政局低保中心主任冯红艳说。

  现年44岁的无业居民朱伟晓因离异孤身一人生活,因身患重病导致生活几度陷入困境。卫东区民政部门在实施“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的救助体系中,充分发挥社区网格主动救助模式,在发现其存在生活、医疗、住房、临时等方面的困难后,积极分类施保、重点施救,为其办理并落实了低保、实物配租、临时救助等待遇,一定程上缓解其存在的生活难问题。

  据了解,近年来,卫东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民生保障工作,健全并完善了以最低生活保障为主、临时、医疗、残疾人两补贴、困境儿童、特困供养等救助为辅助的民生保障体系。在工作我们始终坚持从群众身边的民生“小事”做起,从百姓呼声最大、急需解决的事情干起,2018年1至12月,累计救助困难群众19853人次,各项资金支出总计2096万元。

  用情当好贴心人。民政关乎民生、连接民心,为人民群众提供“最贴近服务”责任重大。民政窗口工作人员面对群众耐心的政策解释;助走失迷路的困难弱势群体与家人团圆;为困境儿童、寒门学子发放助学金;顶着严寒酷暑为街头流浪乞讨人员提供救助服务;为特困供养老人提供应季服装……只有始终对民政服务对象拿出真情,才能更好发挥好民政在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连心桥”作用。

  用行倾听真心话。坚持群众路线贯穿于民生工作的“前、中、后”三个环节:工作前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深入调研;工作中坚持公开透明由群众监督;工作后及时搜集反馈由群众评价,做到真正满足困难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诉求。

  用力办好实在事。该区民政部门把群众的痛点变成工作的着力点,把群众满意度作为工作责任担当的“试金石”,不断提升城乡社会救助水平,在统筹运用低保、临时救助等措施的基础上,扎扎实实办好民生“小事情”,把民政“大责任”扛在肩上,让辖区困难群众不断增强获得感,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蔡长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