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 实现贫困户稳定脱贫

2019年01月22日09: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曾几何时,舞钢山多地少,“六山三水一分田”的自然条件,严重限制了农业农村的发展。2014年,舞钢市191个行政村中181个村有贫困人口,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801户,16977人。

  舞钢市委、市政府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排难而进,合力攻坚,带领全市干群攻坚拔寨,决战决胜,打响了一场“全域脱贫攻坚战”,攻坚的号角响彻钢城大地。

  几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一个以党建引领、产业支撑、行业扶持、全员参与的扶贫开发新模式日渐成熟。截至2017年底,建档立卡未脱贫户3622户,6211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7.71%降至2.82%。2018年,又完成5个贫困村摘帽,2438人稳定脱贫。

   党建引领 建强脱贫攻坚“主心骨”

  “我们围绕村里产业发展、帮贫助困等工作对每一名党员设岗定责,明确相应分值,由党员主动认领,实行一月一计分、一季一公布、半年一评比、年终一考核的党员百分制管理考核办法,谁落后了家人和邻居都知道,脸上可没光,所以大家干劲都很足。”日前,该市铁山街道找子营村党支部书记田长聚指着村党支部院内的党员公示牌说道。

  脱贫攻坚是一场时间长、跨度广、难度大的持久仗,要打赢这场仗,必须要有一支不畏困难、信念坚定、作风过硬的“铁军”。近年来,该市通过实施“三建三强化”(建强脱贫攻坚指挥部,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建实临时党支部,强化驻村工作合力;建活积分管理制度,强化党员先锋作用)工作法,将党的“主业”与脱贫攻坚“主责”有机结合,确保各级组织主要精力向脱贫攻坚聚焦、重要资源向脱贫攻坚聚集、各方力量向脱贫攻坚聚合。

   产业扶贫 引导群众自主创业

  该市尚店镇红卫村贫困户邢国义家里两个儿子患有“脑瘫”。为给孩子筹钱治病,邢国义夫妇借遍了亲戚朋友,家里的生活也陷入了困境。2017年8月,该市住建局驻村工作队帮他协调五万元的小额贷款,通过种花生和养猪,老邢一家年收入达3万多元,彻底脱了贫。

  近年来,该市结合各乡镇(街道)实际情况,以“产业发展”为突破口,以驻村扶贫引导为重要抓手,按照“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游则游”的思路,实施精准“靶向疗法”,引导农户发展生产、脱贫致富。今年以来,我市积极联系带贫企业13家,发放扶贫贷款1.8073亿元,带动贫困户4892户,户带率达到65.88%。

  整合资源 构建社会协同大格局

  “在家门口就业每月收入2000多元钱,还能带孩子照顾老人,啥都不耽误。”上月27日,尚店镇王庄村扶贫生产车间内,村民杨晓辉边在生产线上加工衣服边说。

  据该扶贫车间负责人田东方介绍,这个车间总面积660平方米,以加工儿童服装为主,务工人员主要是贫困妇女、留守妇女,正式投产后实行计件工资,预计每人每月有2500到3500元的收入。

  近年来,该市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积极探索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新机制,利用村集体闲置土地、房屋等建立“就业扶贫车间”,采取“企业+扶贫车间+农户(贫困户)”的运行模式,吸纳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留守妇女及富余劳动力就近就业增收,变“输血”为“造血”,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企业、村集体、贫困群众多方共赢,切实解决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业的难题,让村民实现顾家、务农、打工三不误,形成“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富一方”的良好局面。

  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建扶贫车间6个,涵盖服装加工、雨伞制作、中药材加工等多种生产业态,带动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实现务工就业,年人均可实现收入2万元左右,有效加快了脱贫攻坚步伐。

  “2019年,我们将继续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支持贫困村发展“一村一品”,打造优质农产品特色品牌,增强“造血”功能。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实现贫困户脱贫长期、稳定、可持续进一步巩固。全年计划减贫3000人,贫困村出列8个,实现全市脱贫摘帽。”该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说。(蔡长伟 王宇)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