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练更要“炼”

2019年01月22日09: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基层一线是培养干部的主战场。年轻干部,既要在基层加强历练,更要在一线千锤百炼,铸就“钢筋铁骨”。

  一要锤炼“眼力”。“革命理想高于天”。基层一线是大熔炉,农村基层干部和广大群众素质参差不齐,思想认识有别,难免会有各种错误思想和物质利益诱惑。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在一线工作时间久后,有的满足于混日子,得过且过;有的陷入封建迷信的泥潭不能自拔;有的利欲熏心,功利至上。因此,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锤炼,首先就是要练就一双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风险的政治慧眼,有效地抵制腐朽思想文化和各种错误思潮的侵蚀和影响,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大风大浪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利益得失面前保持定力,做到政治信仰不变色、政治立场不动摇、政治方向不偏移。

  二要锤炼“脑力”。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当前,许多年轻干部都有一颗追梦赤子心,且具有较高的理论素养,工作上也积极主动,想“一展拳脚”,但往往思考制定的工作措施和方案在基层一线难以落实。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锤炼,除了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以外,还要虚心向基层干部学习,向实践学习,了解掌握更多基层工作实际情况,从而进一步把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同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周密思考,科学谋划,使思考谋划的工作措施上接“天线”、下接“地气”,不断开展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更好地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落实到位。

  三要锤炼“听力”。“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群众观点和群众实践是党汲取力量、不断前进的“宝库”。我们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都是为了实现好、发展好和维护好人民的利益。任何脱离群众、任何违反群众意愿和危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是不允许的。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锤炼,必须始终牢记为民服务这一宗旨,做任何工作和事情前,都要带着真心与群众面对面交谈,广泛听取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阶层以及党内党外的群众声音,汇聚关于党建、民生等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同时,要注意观察群众的表情和动作,认真领悟一举一动中传递的潜台词,从尖锐声中听出诉求、从大白话里发现问题,为开展各项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四要锤炼“脚力”。“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当今社会正经历全球化、市场化、网络化等大潮的冲击,一些党员干部认为看看报、上上网,不用开展调查研究也可以准确了解掌握一手资料,孰不知这样得来的是“假大空”。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锤炼,必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深、实、细、准、效”调研要求,拓展调研渠道、丰富调研手段、创新调研方式,真正把事情的真相和全貌调查清楚,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准确,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切实提高推动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作者系中共沁阳市委组织部孟腾飞)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