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贫困户吴耀山:种植香菇让他的脱贫路越走越宽

2019年01月22日09: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20日下午,河南省舞钢市尹集镇梁庄村的贫困户村民吴耀山,正在给自己新装的4万袋香菇袋用蒸气热蒸灭菌消毒。当采访到他是如何摸到种香菇脱贫时?46岁的吴耀山喜不自禁说出了他奋斗来的幸福过程。

  吴耀山家中3口人,2016年以前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庄稼汉,一年四季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全部时间都花在了家中3亩多责任田里。可是种地收入非常有限,忙活一年除去口粮,余粮也只能卖4000多元,加上其他收入也不到一万元,为此2016年他家因人均年纯收入低于3026元,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为了脱贫对幸福生活充满希望的吴耀山,2016年在其表兄的指导下学种香菇。当年种植的两万袋由于管理技术初学,难免一部分投入属于交学费,在七千袋生毛病的情况下,他当年还净挣了2万多元,当年实现脱贫。尝到甜头的吴耀山,2018年扩大种植规模发展到种植4万袋,在有了经验后,吴耀山2018年种植利润上升到每袋3元,总收入达到12万元,家中人均纯收入仅此一项就达到4万元,巩固了脱贫成果。吴耀山的幸福生活终于从奋斗中来到。

  2019年吴耀山信心更足,他说:“赚到的钱俺全部用于再生产,今年又种了4万袋,按照2018年的市场价,管理技术好的菇农,每袋纯利润在7元左右。今年俺要再努力夺优质高产,创更高的收入效益。”(蔡长伟 白东亮)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