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好人肖元美:无微不至照顾八旬叔叔诠释人间大爱

2019年01月22日17: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这几年,他的吃穿住行都由我照顾。记得只有一次,我没把药放在他手心里,他那一顿就忘了吃……”1月19日,叶县夏李乡郭庄村“最美监护人”肖元美回忆道。

  肖元美口中的“他”名叫张宗礼,今年85岁,是肖元美丈夫的叔叔。多年来,她无微不至地照顾张宗礼,孝老爱亲、恪尽孝道在当地成为美谈。在去年12月夏李乡举行的“最美监护人”评选中,她被评为“最美监护人”之一,披红戴花上台领奖并作典型发言。

  今年44岁的肖元美是四川西昌人。2005年,在西昌务工的叶县夏李乡郭庄村村民张伟认识了肖元美,并与她喜结连理。结婚后,他们夫妇在外务工十余年,家中老人日渐年迈,孩子上学无人接送。2015年,她选择回家照顾老人和孩子。

  张宗礼是肖元美除了自己的公公婆婆之外,主动要求照顾的孤寡老人。肖元美说:“他自己一个人生活很可怜,我叔年轻时干活多,养过许多牛和羊,现在老了身体不好,我不能看着他作难,我得照顾他……”同年3月份,她就把老人从破旧的房子中接到了自己的家中。

  张宗礼身体不好需要每天吃药,一日三次,不能间断。但他年纪大了,记忆力下降,不知道每天需要吃什么药、吃多少药,肖元美就按照医生开出的药递到老人手中帮助他服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2015年9月份,张宗礼患上肺囊肿,需要住院治疗。住院期间,肖元美在医院忙前忙后。但由于她有较重的四川口音,沟通上有着很大的障碍,在医院里挂号、交钱、住院、取药……各个环节她都比别人困难得多。

  一切安排妥当后,老人需要每天定时输液,她就一直守在老人床边,丝毫不敢懈怠。吃饭时,肖元美坐在病床旁一勺一勺喂给老人,还不时用纸巾为老人擦拭嘴角。家中孩子小,晚上一放学,她就要回家照料。肖元美只能每天在医院和家中来回奔波。直至老人出院时,医生和护士才得知肖元美不是张宗礼的亲女儿,他们纷纷表示不敢相信,反复确认后直夸老人好福气。

  照顾老人需要花钱,肖元美说,一年算下来近5000块都要她自掏腰包。“我叔叔是孤寡老人,但既然接到家里,他就是我的家人,挣钱给家人花,应该的。”肖元美说道。

  在肖元美的家中,笔者见到了张宗礼,老人在院子里晒太阳。他说,现在他的身体硬朗,多亏了侄媳妇,无论多小的病,哪怕咳嗽两声,肖元美就督促他赶紧去诊所治疗。

  “俺真是好福气,有这么好的孩子照顾俺,真是跟俺的亲闺女一样,别人都羡慕俺哩……”张宗礼笑着说。

  当问及孝敬老人累不累时,肖元美坦诚地说:“累,确实很累。”但她接着说:“孝敬老人是天经地义的事,是晚辈应该做的,我自己也会变老,给孩子们树个榜样。”

  看到其乐融融、和和睦睦的这一家,乡亲们总会伸出大拇指,“这样的好媳妇,没的说”。

  “听说元美把老人接到自己家后,我们都很感动,经常去家里看望老人,看看能不能帮点什么。看到老人被照顾得那么好,我们都很高兴……”郭庄村党支部书记王丰民说道。

  如今,肖元美的大儿子已经上了大学,小女儿还在上幼儿园。“只要家里的老人们身体健康,一家人团团圆圆、和和睦睦就比啥都强。”肖元美笑着说。(蔡长伟 冯和平 王卉园)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